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廉政要闻>>正文
紧盯操心事烦心事破题解难
2022-12-26 11:16   审核人:

   “截至11月底,全省农村回迁未安置3至5年的已完成安置18906户,未安置5年以上的已完成安置11870户……”日前,浙江省纪委监委公布了2022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破题解难”最新进展。作为在全省范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第二年,该省纪委监委联合各相关省直单位联动治理,着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努力通过迭代升级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牵引整合各方力量,握紧拳头突破难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专项治理,治的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要有充分发言权。”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首次在媒体平台开设“请您来点题”专区,征集群众对专项治理项目的意见建议。面对“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等近年来凸显的新问题在“开门点题”中热度较高的情况,经过省纪委监委和相关省直单位的分析研判,将这些问题都纳入今年全省开展的专项治理范围。

  最近,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的老旧小区——松鹤里社区新添置了公共充电桩48个,大大缓解了困扰这个片区几年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这桩“小事”解决的背后,是专项治理的强大合力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难”被列为专项治理项目后,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省财政厅等7个省直单位合力推动,在全省老旧小区改造中统筹推进公共充电桩建设。今年以来,全省已有74个老旧小区的充电设施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共性难题之外,放眼省域,各市县群众的“急难愁盼”又各有不同。“专项治理不能‘上下一般粗’。今年,我们鼓励各地个性化增加治理项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在浙江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基础上,各地因地制宜共计增加70个专项治理项目。舟山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城管局,推动打通民用瓶装燃气配送“最后一公里”专项治理,在调整燃气场站、瓶装燃气供应站布局的基础上,已购置专用瓶装燃气配送车辆,将分批实现民用瓶装燃气配送上门。丽水市纪委监委聚焦城乡低保制度执行中的优亲厚友和腐败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低保工作“人情保”“关系保”专项治理。

  在台州,群众投诉居高不下的扬尘问题,被纳入该市今年自选的专项治理范围。在市纪委监委牵头推动下,为解决扬尘污染发现、治理不够及时、精准的问题,该市生态环境部门排查出PM2.5和PM10浓度高值区域,布设了50套道路空气微站,并要求所有大型建筑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备,24小时实时自动监测,每月开展监测评价排名通报。排名通报直接发送给当地党委、政府,倒逼属地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专项治理的成果看得见,但群众更期待治理不是‘一次性’,更要管长远。”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纪委监委研究出台《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把专项治理的机制、成熟的措施办法长久坚持下去。“具体到项目,各级纪委监委不断推动各部门着眼长远,巩固拓展工作成果,使整治过程成为堵塞制度、机制漏洞的过程。”该负责人说,今年底到明年初,省纪委监委还将会同相关省直职能部门分批次梳理并公布本年度专项治理成果,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和评议。


关闭窗口
廉政要闻
 
党风廉政 更多>>
· 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 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在习近...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 紧盯操心事烦心事破题解难
· 铆足干劲,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 以有力监督守护民生福祉
· 贵在清醒 尤在坚定
· 坚定信心,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