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廉政要闻>>正文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之二 在强化政治监督中找准奋进坐标
2022-09-11 17:40   审核人: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强化政治监督中找准奋进坐标,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嘉奖的人员,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聚焦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关键点和着力点,坚决履行政治监督根本职责,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太行之东,白洋淀畔。今年4月,河北雄安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迎来了5周岁生日。

  “我刚来的时候,容东片区还是一片平地,如今939栋安置房已全部建成投用。”谈起雄安新区这几年的变化,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赵振华深有感触,“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有幸能以建设者、见证者身份,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事业当中,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第一纪检监察室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精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护航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建设涉及项目多、资金量大,管理体制新、人员组成多元,但我们监督力量却相对薄弱。”赵振华介绍。

  四年来,第一纪检监察室紧紧围绕雄安新区“1+4+26”规划体系执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保障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推动新区177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落地,推动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全面提升为2021年的Ⅲ类,确保近6万名征迁群众幸福回迁、安心入住……

  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跟进监督、做实监督,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坚守。

  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开展冬奥会专项监督检查1258次,发现整改问题138个,约谈提醒262人次,为“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的冬奥、冬残奥盛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青海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对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责案件审核时,挖掘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吉林省四平市纪委监委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推动党中央的擘画、部署落地生根。

  找准履职尽责切入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抓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紧扣“三新一高”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各领域各方面的创造性落实、具体化落地情况,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经济稳进提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等省域层面承载的重大政治任务,构建全省政治监督项目体系,健全省市县联动、“室组地”协作等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福建省南平市所辖十个县(市、区)均是原中央苏区县,其中一半是原省级重点扶贫县。”提起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各地返贫致贫风险点等情况,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蔡宇翔如数家珍。

  情况的了解来自挨家挨户地访查。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任务,蔡宇翔组织开展入户访查“五问六看三研判”:问家庭成员、问家庭资源、问家庭收支、问干部帮扶、问扶贫政策,了解易致贫返贫户脱贫实情;看吃、看住、看健康、看帮、看扶、看现场,复盘帮扶实效;再综合研判各地责任、政策、资金是否落实到位,挂钩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

  “只有深入群众家中,才能看到最真实的数据和履职情况。”蔡宇翔说。

  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紧盯“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张铁丰把牡丹江市丰收村140多个“大棚房”走了一圈,坚决推动联系地区认真落实四级包保责任;为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莒县纪委监委组建6个监督组开展“嵌入式”驻点监督……一个个生动的实践,反映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细微处入手、向实处发力,在做精做准政治监督上下功夫。

  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是各地区各部门各条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如何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也是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直关注的重点课题。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后,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学习,结合具体实际,研究如何让其落地见效,并协助省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相关制度。

  “不仅要提供‘工具’,还要盯住其发挥作用。”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孙凌健介绍,为督促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做好同级监督和对下监督工作,吉林省正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话监督工作。

  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制定并深化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和市管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问题直报办法,将“一把手”落实“两个维护”等13个方面纳入监督重点,协助市委加强对市管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的监督;河南省濮阳县纪委监委全覆盖推进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组织“一把手”政治监督谈话……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加强政治监督,督促“一把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指出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的偏差。

  与这些被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同向而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实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廉政要闻
 
党风廉政 更多>>
· 提升政治业务能力 强化教育监督管理...
·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系列...
·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系列...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一仗接着一...
· 深度关注丨紧盯节点纠治“四风”顽疾
· 齐心协力 坚决斗争 追逃追赃“天...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
· 深度关注 | 为公平竞争筑牢法治基础
· 见证新时代丨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