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廉政要闻>>正文
紧盯借粽送礼不正之风精准监督 从“粽”入手纠“四风” 
2022-06-03 17:09   审核人:

临近端午,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公款购买粽子、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节日易发作风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图为衡南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在某超市核查大宗团购及提货记录。(衡南县纪委监委供图)

从“粽”入手纠治“四风”。临近端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天价”粽子、借粽送礼等不正之风精准监督、靶向施治,持续释放一刻不停歇抓作风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突出重点深挖细查

“目前销售的有几款粽子礼盒,价格大概在什么区间?”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该市正风肃纪专项检查组深入某知名粽子品牌专营店,详细询问粽子的价格、销售情况,逐一核对发票抬头、金额,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券、消费卡、粽子及其他节礼等情况。

紧盯“天价粽”“人情粽”等背后可能潜藏的“四风”新动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寸步不让。

端午节前夕,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媒体记者和特约监察员以及审计、市场监管、商务等职能部门人员,成立10余个检查组,先后深入商场、超市等对端午节粽子市场开展明察暗访,通过调阅税控系统发票信息,梳理可能存在的“天价粽子”等违规问题线索。

在山东潍坊,该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粽子、高档烟酒茶等礼品价格、销售情况的监测分析和监督检查,并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紧盯“粽”影,着力排查违规公款购买粽子、“天价粽”“人情粽”等以粽为媒的风腐问题。

借力科技精准纠治

“您看,在微信公众号‘清风中原’首页找到‘服务’选项,点击‘四风举报’菜单,就可以进入‘四风’问题举报平台页面……”紧盯端午节点,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向群众演示如何通过微信对身边“四风”现象随时举报。

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等检举举报平台作用,不仅开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实时受理举报,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四风’随手拍”专栏受理举报,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优先处置、深挖细查,严格执纪、严肃问责。

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继续开设“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截至目前已通报四批23起典型案例。

山西省纪委监委以探索建设党风政风监督信息平台为契机,结合重点领域“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收集的信息,深入研判分析、精准发现违规购买粽子提货券、购物卡、高档粽子等节日“四风”问题线索,并选取部分单位开展针对性抽查检查。

引导警示同时发力

“端午佳节快到了,你们有没有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购买粽子等情况?”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派出7个监督检查组,分赴省直机关、高校、国企和市、县开展端午期间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强化节前监督震慑,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过一个清正、廉洁、健康的端午节。

以问题提醒查补漏洞、以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浙江省纪委监委在公开通报曝光3起风腐一体问题和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同时,联合省财政厅发布温州市建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负面清单、衢州市常山县“廉政灶”“绿色拼车”压减“三公”开支等10个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优秀案例,压实各级党组织廉洁过节政治责任,以清廉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善向好。

湖南省纪委监委坚持警示教育在前,突出“关键少数”,先后公开曝光2批次15个典型案例,重点通报领导干部享乐奢靡问题。全省各级以此为标杆,广泛开展纠“四风”专项行动。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久久为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盯住具体人具体事,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关闭窗口
廉政要闻
 
党风廉政 更多>>
· 纪委工作条例第五章分两条对纪律监...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红土地上的新崛起
· 提醒监督并重 新老问题齐抓
· 紧盯借粽送礼不正之风精准监督 从“...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白山松水启新程
· 史海一粟
· 交通银行:集中约谈零立案零查处纪检...
· 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督促落实“三个...
· 行不由径
· 习近平回信勉励广大航天青年 为航天...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