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廉政词典>>正文
玉兰花开
2022-03-28 15:12   审核人:

接到支援抗疫的通知,是在清晨。

我赶忙洗漱后下楼,居然发现门口的白玉兰树开花了。硕大的密密麻麻的白色花瓣,扑鼻而来的浓浓花香,让我很想停下多欣赏一会,但我不得不加快脚步,离开。

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我见到了传说中的“拼命三郎”韩老师,宽大的防护服下,更显得她身材瘦小,让我很难把她和电话里高亢又响亮的声音结合在一起。直至她站在我面前,说:“你是小崔?”我说:“对,你就是韩老师吗?”她点头,又说:“你能来太好了,太及时了,我们就缺志愿者呢。”她给我讲了需要做的工作,又有人叫她,她满怀歉意地朝我一笑,说:“我先去忙了,麻烦你了。”

叫她的人是年轻的沈老师,瘦瘦的,个儿也不高。这让我怀疑,是不是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偏瘦,还是都被累瘦的。沈老师过来招呼我,说:“小崔,你跟我来吧。”沈老师递给我一套防护的衣物,说:“只有我们安全了,才能更好地为其他人服务。”说完,沈老师已经先往人群那边去了,我远远地看见她被众多高个子的人挡住,然后忙碌起来。我赶紧穿好,三步并作两步地快速跟上她。

下午两点多,还没完全结束。我听见韩老师在打电话,说:“我们这边马上要收工了,你看看哪里还需要支援。”“是的,我们这边干得比你们快,你们需要支援吗……”

我问身旁的沈老师:“韩老师一直是这么拼的吗?好佩服她的这种战斗精神。”沈老师说:“你不是第一个佩服她的人,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我说:“不过,像她这么拼的人,我感觉这里不止一个。”沈老师笑笑,没说话。

在现场,我还看到一个特别的志愿者,那是一个老人。与其说他是志愿者,不如说他更像是小区里的老保安,但他又穿着一件志愿者的蓝马甲。在我指导居民核酸检测的时候,他也在帮助一个比他年长的居民。他说:“对,我们先扫一下健康云,然后打开核酸检测服务……”在指导完那位居民后,他抬起头继续去找寻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收工时,我问他:“你是这里的保安吗?”他说:“对呀。”我说:“你也来做志愿者吗?”他点头,说:“我是党员,是个老党员了。”他满足和自豪的表情,不得不让我动容。

这一站收工后,我跟随他们又奔赴下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深夜的灯光下,我回到小区,又看到了那株散发着花香的白玉兰。曾经读到有关白玉兰的表述:早春重要的观花树木,先开花后长叶。因为它的花芽在前一年秋季就慢慢形成了,经过由热到冷的环境变化,花芽就慢慢分化,所以早春的时候就开花了。而叶芽萌发对温度的要求要高一些,因此要晚些才萌发,就会先开花后长叶子。白玉兰象征着开路先锋、奋发向上。

路灯在那一瞬似乎更亮了,我仿佛看到,花开后的白玉兰冒出新叶,郁郁葱葱、蓬蓬勃勃……

关闭窗口
廉政词典
 
党风廉政 更多>>
· 习近平回信勉励广大航天青年 为航天...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跑出开放...
· 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五一"节点密集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
· 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首...
· 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 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压实责...
· 深刻领悟"五个必由之路" | 坚持党的...
· 两会关注 | 2022年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 2022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