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文苑>>正文
人生万事须自为 跬步江山即寥廓
2023-01-11 16:14   审核人: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出自元代范梈《王氏能远楼》:“游莫羡天池鹏,归莫问辽东鹤。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请君得酒勿少留,为我痛酌王家能远之高楼。醉捧勾吴匣中剑,斫断千秋万古愁。”范梈当时与虞集、杨载、揭傒斯齐名,称元诗四大家,《王氏能远楼》是范梈的代表作品之一。

  人生在世,一切事情都要靠自己努力去做,只要坚持不懈,哪怕每次仅仅迈出半步一步,长久积累,也能走出一片广阔天地。这两句诗勉励人树立远大理想,追求进步,体现了积极的人生态度。

  中国传统文化里,对于青年的教育虽多,但归纳来讲要求也简,最重要的,就是要让青年立志高远、奋发进取。“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些古语不知曾被多少有志青年奉为座右铭,书写镌刻在自己挥汗如雨、挑灯夜战的书桌上,抬头俯首、矢志不忘。“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永葆高远的志向、永守奋进的姿态,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关键要素。

  范仲淹少时家境贫寒,然而发奋读书,虽瓦灶绳床、恶衣蔬食亦不改其志。他在长白山醴泉寺读书期间,“日惟煮粟米二升,作粥一器,经宿遂凝,以刀为四块,早晚取二块,断齑十数茎,醋汁半盂,入少盐,暖而啖之,如此者三年”。后来,范仲淹又去应天书院求学,在那里“昼夜不息,冬月惫甚,以水沃面;食不给,至以糜粥继之,人不能堪,仲淹不苦也。”忠于国家社稷是高远理想,而理想实现,靠的正是经年累月废寝忘食的苦读,是孜孜不倦的积累。

  少年林则徐曾与师友一同登福州鼓山绝顶峰,面对一派天风海涛,老师出上联:“海到无边天作岸”,林则徐略加思索,吟出下联:“山登绝顶我为峰”,可谓志在高山,云生足下。他少时便勤于读书,在厦门海防同知房永清手下为官时,白天处理公务,晚上挑灯夜读,除了学习有关洋务贸易知识外,还自学英语和葡萄牙语,这为他日后处理洋务和组织翻译外文资料打下了基础。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青年勇敢地站上了历史舞台。百年来,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而追求进步是其中极为闪亮的特质。

  “今天到会的,都是受了二十世纪新思潮的启发,觉悟到对中国社会要从根本上解放……我们要组成团体,出版刊物,以改造学生的思想,进而唤起劳动民众的觉悟,来共求社会的改造。”1919年9月16日,天津学生联合会办公室,周恩来登上讲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这天,在新文化运动、新的“觉悟”浪潮中,觉悟社成立了。

  正是有志青年舍生忘死的一声声呐喊,推动暮霭沉沉的中国步入“觉醒年代”。他们在跋涉与安稳之间选择了跋涉,在牺牲与苟活之间选择了牺牲。为理想、为信仰、为可爱的中国,多少枪林弹雨、多少壮怀激烈,多少坚毅前行。

  “我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谱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篇章。永远跟党走,永远扎根农村,为革命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1958年7月,高中毕业的邢燕子回到天津宝坻农村老家,决心和乡亲们一起改变家乡经济文化落后状况。经过两年锻炼,19岁的邢燕子被安排到了生产第一线。在那里,邢燕子和乡亲们插秧苗、种高粱,带领女团员组成“燕子突击队”,艰苦环境下数年如一日地劳动,成为“发愤图强,扎根农村,大办农业”的青年典型。

  “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这是毛泽东1939年5月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的讲话。刀光剑影、枪林弹雨中,青春是“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是漫漫长征路上那一声坚定的“跟着走”;面对外国的技术封锁,一大批青年科学家扎根荒漠,以“惊天一爆”挺起中国脊梁;面对体育赛场上的劲敌,中国女排以不服输的拼劲、打不垮的韧劲拼下“五连冠”,为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时光变换着青年的面孔,但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中国青年矢志进步、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始终不变。

  五四青年节前夕,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国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等战略工程现场,在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等标志性项目工地,“青年突击队”“青年攻坚组”的旗帜处处飘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身上,进步精神焕发别样光彩。



关闭窗口
廉政文苑
 
党风廉政 更多>>
·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 相信组织是唯一正确出路
· 防治“舌尖上的浪费”
· ​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学...
· 打破“现代化=西方化”迷思
·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 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
· 加强纪律教育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
· 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 “公务餐”改革带来的作风之变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