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文苑>>正文
最深情的牵挂
2022-05-20 17:08   审核人:

1963年,河南兰考。冬日的傍晚,风越刮越紧,雪越下越大。

焦裕禄望着风雪,心里惦记着群众:住的怎样?吃的烧的有没有困难?生产队的牲口咋样?他要求县委办公室立即通知各公社做好几件工作:第一,所有农村干部必须深入到户,访贫问苦,安置无屋居住的人,发现断炊户,立即解决。第二,所有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必须深入牛屋检查,照顾老弱病畜,保证不冻坏一头牲口。第三,安排好副业生产。第四,对于参加运输的人畜,凡是被风雪隔在途中的,在哪个大队的范围,由哪个大队热情招待,保证吃得饱,住得暖。第五,教育全部党员干部,在大雪封门的时候,到群众中去,和他们同甘共苦……

大风雪刮了一夜,焦裕禄的屋里,灯也亮了一夜。

由于积劳成疾,焦裕禄的身体并不好,干部履历表上“身体健康状态”一栏写着“有肝炎、胃病”。然而,在兰考工作的470多天里,他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心中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兰考的除“三害”工作,牵挂着兰考百姓——

因为放心不下群众的住房牢固不牢固、县城里的水能不能排出去,他在“狂风刮得呼呼叫,大雨下得像瓢泼”的夜晚亲自去查看;因为放心不下“三害”治理,他栉风沐雨,一次次去实地考察风沙走向和洪水流向,全县1600多个沙丘、48个风口,他一一查看、一一编号、一一绘图;当不得不躺在病床上时,他还在牵挂沙区的麦子打毁了没有,洼地的秋苗淹了没有,老韩陵的泡桐栽了多少,秦寨盐碱地上的麦子咋样,因为治疗耽误工作而感到心里不安……

“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和奋斗姿态,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的应有品格。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事业越伟大,担子就越重,就越需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和压力。

2012年5月,我国“核盾功勋”林俊德将军因为癌症晚期病情严重住进了医院。

他是将军,也是院士。从1960年大学毕业参军入伍以后,林俊德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领导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科研任务,为铸就国家强大核盾作出了卓越贡献。

“我不能躺下,躺下了,就起不来了!”在生命最后的一段时光,这位74岁的老人与死神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他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管子,坐在临时搬进病房的办公桌前,对着笔记本电脑,一下一下挪动着鼠标——电脑里有关系国家核心利益的技术文件,藏在几万个文件中,只有自己才能整理,还有科研思考、学生培养方案,都必须系统整理出来。他知道自己的病情,时间太有限,要尽快。

那天早上,他的病情急剧恶化。上午,他要求、请求甚至哀求,想尽各种办法下床工作,两个小时里,他求了9次。终于,他被允许坐在电脑前。时间一点点过去,他的手颤得握不住鼠标,也渐渐看不清,几次问女儿眼镜在哪,女儿说,眼镜戴着呢。

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他陷入昏迷,但不时又能听到他在嘴里念“ABCD”“1234”,这些都是他在电脑里给文件夹排的次序。

即便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林俊德念念不忘的仍是那些至关重要的文件。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只有始终心系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人,只有决心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生、奉献一切的人,才能把数十年如一日隐姓埋名于大漠的生活看成是人生的一种幸福,才能视核试验的风险、科研攻关的艰难为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时时放心不下、处处放心不下。

今年2月21日,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正式开学,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内。开学前的这个寒假,校长张桂梅又一次踏上了熟悉的家访路。

在一名学生家中,张桂梅了解到,家中只有老人带着兄妹三人生活。哥哥的学费和三兄妹的生活费,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爸爸妈妈在哪里打工?你们三个住在这房子里,怕不怕?每天怎么吃饭?晚上学到几点?”张桂梅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着孩子的手,问个不停。

提起爸爸妈妈,身边的妹妹开始抹眼泪。张桂梅心疼地把她揽入怀中,并叮嘱旁边的姐姐:学校每个月给你六百块钱,不要管家里要钱了。好好把作业做完,把成绩提上来,这样的环境,不读书怎么行?

“舍不得也要走了,还要去下一个学生家。”离开前,张桂梅给孩子们留下了一千块钱,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由于学生家位置偏远,中午,张桂梅一行就在山路边吃了一顿自热米饭。

这位65岁的校长,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推动创建了这所免费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至今已帮助近2000名女孩考入大学走出大山。尽管严重的类风湿病等疾病长期折磨着她的身体,走路如针扎般疼、需要被搀扶着,但这样的家访10多年来从没有间断过。

校园之外,寒来暑往,行程超11万公里;校园之内,朝朝暮暮,她陪学生上课、自习、吃饭、做操,住女生宿舍,多年如一日。

“病痛的折磨是让人难以忍受的,但是我能够坚持下来,是因为胸前这枚党徽。它告诉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怎么做。”没有子女,没有财产,张桂梅用全部的生命教书育人,即便她身患多种疾病,却依然舍不得把时间留给自己——在她的价值排序里,“豁出命改变她们的命,值!”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华坪女高高三的孩子们即将迎来高考。和往年一样,张桂梅时刻守在学校里,陪着学生学习。每天一大早,她都会从女生宿舍的铁架床上爬起,来到教学楼,把每一层楼道的灯点亮,然后拿上小喇叭,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教室内是孩子们的朗朗书声,教室外是张老师巡课的身影;教学楼里孩子们欢快的脚步奔向食堂,食堂里张老师正用小喇叭放着红色歌曲等着孩子们;宿舍内,孩子们已进入梦乡,宿舍外,张老师还在一间间查宿舍……

“心里最牵挂的是孩子们,希望孩子们能够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有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革命先辈的旗帜传扬下去。”张桂梅说。

“心中常常牵挂”,所以“时时放心不下”。在厚重历史里,在凝练岁月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因信仰而坚守,因坚守而担当,始终念兹在兹的是党的事业,牵肠挂肚的是人民冷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他们中很多人的名字已经难以找寻,却最终汇聚成改变历史的滚滚洪流。

关闭窗口
廉政文苑
 
党风廉政 更多>>
· 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
· 做细做实过渡期专项监督
·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 坚定文化自信 走好自己的路
· 纪委工作条例第五章分两条对纪律监...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红土地上的新崛起
· 提醒监督并重 新老问题齐抓
· 紧盯借粽送礼不正之风精准监督 从“...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白山松水启新程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