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正文
今日锐评 | 入席实则“入瓮”
2022-04-16 17:40   审核人:

“基本上是一天一小宴、三天一大宴,还经常想换着花样来,哪里开了新的酒店或有什么新菜品,就要去尝尝鲜,喝酒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日,媒体披露了江西省定南县粮食收储公司经理缪某生违纪违法案相关细节。看到商人老板富足优渥的生活,缪某生心理逐渐失去平衡,对各种饭局来者不拒,与一些做粮食生意的所谓“兄弟”吃吃喝喝、各取所需,东窗事发才追悔莫及。

  正常亲友间聚会吃饭是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的一种方式,而领导干部面对的一些饭局,绝非交流感情那么简单,往往是酒中有话、菜里有求的“饭局陷阱”。表面上看是“请君入席”,实则暗藏“请君入瓮”之意。本案中,粮食经销商郭某为了接近缪某生,特意邀请聚一聚,就是投其所好、故意设“局”,希望日后得到“关照”。更有甚者,有的领导干部明知是“局”,却依旧“欣然赴约”,其实不是贪图酒桌上的觥筹交错,而是为了酒桌背后的利益交换。

  透过饭局,可以观察一个人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领导干部守住交往关、生活关,参加饭局就要慎重,要警醒“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防范“腐从口入”。现实中的一些例子为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有的热衷于觥筹交错的社交生活,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交朋友不看人品看“酒品”,自己也染上了不良习气;有的很享受“座上宾”的“待遇”,喜欢在酒场上“找感觉”,不知不觉中就入了“局”;有的“饭局陷阱”披上“交流感情”的外衣,喝多了、混熟了,原本不好说的“事”就会摆到桌面上来,让人防不胜防。

  饭局虽小,不可不慎。鲜活的案例表明,别有用心的饭局极易滋生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败坏党的形象、带坏社风民风。正所谓,“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管不住嘴,吃了不该吃的饭,手也会失去控制,廉洁的防线就会一步步失守。作为领导干部,要认清“饭局陷阱”,像奢靡享乐的饭局、拉“小圈子”的饭局、寻求利益输送的饭局、公款吃喝的饭局等,坚决不能去。必须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确保个人身体健康、幸福平安;与企业打交道时,廉洁自律,秉公用权,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共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张景林)

关闭窗口
警示教育
 
党风廉政 更多>>
· 中央纪委印发《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
· 中管高校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
· 解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 坚持职责定位 完善体制机制 推动纪...
·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开...
· 笔谈 | 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
· 新视野 | 是什么在推动科技创新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