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廉政要闻>>正文
加强廉洁提醒 严查“四风”问题 守好节日纪律防线
2024-04-03 09:44   审核人:

    “假期将至,请大家一定注意遵规守纪,不要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近日,在重庆市云阳县委党校县管副职干部进修班上,云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瞿宗川对全体学员进行节前廉洁提醒。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节点。清明节既是我国传统祭祖节日,也是传统节气之一,是人们踏青访友、亲近自然的日子。但清明前后也是公车私用、公款旅游、酒驾醉驾、收送高档茶叶等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加强廉洁提醒、通报典型案例、开展廉政党课等措施,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

  黑龙江省嘉荫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各单位“一把手”召开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会,在提出廉洁要求的同时,结合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例释纪说法,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党员领导干部。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借助“青廉方桌派”纪律教育活动,向各单位年轻干部代表强调节日纪律要求,提醒警惕节日期间的人情陷阱,划清交往界限。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通过推送节前廉洁短信、制作廉洁海报等,提醒党员干部风清气正过“廉节”。

  3月27日下午,浙江省兰溪市家风家训馆迎来了来自该市交投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24名干部及其家属。3月以来,兰溪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妇联等,倡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前往家风家训馆、诸葛八卦村、章懋故居等廉洁教育基地,引导干部群众感悟当地清廉文化魅力,进一步厚植崇尚廉洁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加强节前廉洁提醒、弘扬廉洁文化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强化“四风”问题专项监督,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请帮我们核实一下某单位公车相关数据。”3月30日上午,云南省丘北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查看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数据,深挖异常数据背后的“借壳游”“绕道游”“搭车游”等“四风”问题。

  聚焦清明节点,丘北县纪委监委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借力相关大数据平台,对旅行社出游人员名单、公车行驶记录、加油卡使用信息、税控发票等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深入甄别排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走访普者黑景区的多家酒店、民宿,甄别排查相关数据400余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1个。

  组建督查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督查重点……3月28日,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偰泽民正和同事为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联合清查行动做准备。

  “在清明节前后,我们将会同交警部门在酒驾醉驾问题易发多发的路段,组织开展酒驾醉驾现场督查。对涉嫌酒驾醉驾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排查。”偰泽民介绍,近段时间,在交警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溧阳市纪委监委深入整治酒驾醉驾背后的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坚决遏制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3月20日至22日,江西省瑞昌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办督查室、政府办督查室开展联合作风督查。督查组前往范镇、花园乡等产茶乡镇,排查管理服务对象以采茶、炒茶、品茶为名,向公职人员赠送茶叶、安排吃喝玩乐等问题;同时走访茶场,摸排违规收送高档茶叶问题线索。

  “乡镇政府和职能部门是否采购高档茶叶用于接待是本轮督查的重点。”瑞昌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余文文介绍,通过详细摸排检查,目前已发现2条疑似问题线索,将进一步核实。


关闭窗口
廉政要闻
 
党风廉政 更多>>
·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 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
· 加强廉洁提醒 严查“四风”问题 守...
·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 坚定不移履行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
·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持...
· 紧盯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整治 破除形...
·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锻...
·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