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廉政要闻>>正文
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3-11-06 15:44   审核人:

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总结为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必须解决的六大独有难题之一。围绕“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柴宝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我们应该怎样理解“政治生态”的内涵?

柴宝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记者:能否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和民族兴亡。请您谈谈建党百年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都有哪些历史经验?

柴宝勇: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关键在于充分结合各个历史时期不同的历史任务,不断探索“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策略和方法,走出了一条切合自身实际的政治生态建设之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注重加强党员的纪律意识、组织观念和革命意志,通过规范的纪律建设和组织建设,为净化政治生态奠定了制度基础和组织保障。比如,中共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明确了组织建立、政策执行、党员进出等方面的纪律要求。在1927年,党的五大第一次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体制机制、思想文化、组织纪律等逐步建立健全。在体制机制方面,1949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到1950年底,全国大部分县以上党委都建立了纪委。在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监察机关陆续恢复和重建。在法律法规方面,八大党章强调集体领导,将党的纪律处分划分为五种;先后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指示》《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草案第二次修正稿)》等规范性文件。在作风纪律方面,开展了整风运动,严惩了刘青山、张子善等贪污分子。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得到恢复和发展,逐渐走向规范化、综合化,着力于构建一个依规治党、惩防并举的反腐败体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相继恢复和重建,保障了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十一届五中全会以后相继发布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重要文件,旨在通过强调集体领导、严格党的纪律,发扬党内民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开启了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就筑牢思想防线而言,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就严明党规党纪而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形成了比较完善的“1+4”党内法规体系,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四大板块,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增强,将党的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就构筑体制机制而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政治生态建设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了巡视制度、问责制度等。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以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的有机结合。

记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需要拿出哪些务实的举措,才能做到“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柴宝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说它有长期性,是因为对一种腐朽文化的清除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全面筹划,持久作战、久久为功,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说它有系统性,是因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需要各方面通力配合、各领域相互促进,特别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历史主动,勇于担当尽责。从长远看,需要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需要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让信仰内化于心,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要教育党员干部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二是严密组织体系,让党内更加团结统一,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方面,“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以上率下”是政治生态建设的规律,要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出如山、令行禁止。另一方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特别指出,“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三是严明纪律规矩,让法规约束行为,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要在强化正向激励的同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形成制度与文化的良性互动。让权力依法而行、循法而动。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大党纪国法的执行力度,敢于动真碰硬,坚决破除各种利益链、关系网、潜规则。领导干部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关闭窗口
廉政要闻
 
党风廉政 更多>>
· 学习问答•自我革命丨如何提高政治...
·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坚守自我革命...
· 为什么说“七个有之”本质上是政治问题
·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
· 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如何理解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
· 深学细悟 实干担当
· 李希: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强...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
·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纪检监察机关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