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廉政要闻>>正文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稳步推进,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
2019-10-16 15:52   审核人:

9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整治的又一举措。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是党中央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各参与机关把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迅速开展行动,加强协作配合,专项整治稳步推进。

认真谋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

7月18日,《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对外公布,要求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按照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8月5日,一份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制定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方案明确,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等4类问题进行整治。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等14个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被确定为集中整治项目。

记者注意到,方案不仅明确工作目标、原则和要求,并在每个整治项目后详细开列牵头单位、参与单位。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为例,明确牵头单位为民政部,财政部参与配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牵头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调度指导、省区市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日益建立健全。

——坚持把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督促各地结合实际持续用力、一抓到底。云南围绕“天价烟”背后的“四风”问题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并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行抽查。

——坚持开门搞整治,8月下旬,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集中公布专项整治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接受群众监督,鼓励群众参与;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也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公开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

——加强沟通协调,组织司、局工作层面进行双周调度,了解掌握情况,协调解决困难;加强汇总分析,每月盘点进度、形成台账、推动落实;有关负责同志经常听取汇报,召开工作协调会安排部署,并带队到项目牵头单位调研督导、推动落实。

农业农村部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推动整治工作,布置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水利部主要负责人对整治工作提出“盯死、抓实”的要求,带队走村入户察访,召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各牵头单位对专项整治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认真履行谋划部署、协调调度、督促指导责任,落实落细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加强与项目参与单位的协作配合,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积极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的政策指导和工作推动作用,指导推动整个行业系统上下联动整改。

辽宁把涉农资金、涉农项目问题大起底大排查纳入专项整治;四川则将解决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广播电视报停费确定为专项整治自选动作……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结合实际谋划推动任务落实,在聚焦中央部署的14项整治项目的基础上,针对本地区突出问题共增加144个整治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

实施项目管理,重点跟踪推进

“舌尖上的安全”是群众普遍关注的大事。

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牵头单位市场监管总局和公安部会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12个部门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下设6个项目组,细化完善实施方案。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部署到市县一级……

专项整治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实现预期效果,各牵头单位对整治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结合职能职责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对整治项目的目标要求、工作措施、时间进度作出安排,对定量和定性的预期成果指标予以明确;强化目标管理和过程控制,按照预期成果指标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在11月底之前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组织中央有关部门认真分析研判,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解决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等群众关注度高、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的项目,确定为重点跟踪推进的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

“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为各项目单独设置联系人,与牵头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协调解决问题,齐心协力抓好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强化“施工”意识、加强过程管控,对重点跟踪推进项目加强汇总分析,每月盘点进度、动态更新台账、持续推动落实,对什么时间重点抓什么、抓到什么程度,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

围绕食品安全问题,公安部将专项整治与集中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昆仑”行动相结合,集中破案攻坚。

聚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水利部联合有关25个省份开展“回头看”大排查,组织部机关司局对今年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人口靶向察访核查。

针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教育部确定374个县区作为控辍保学国家重点监测县(含334个深度贫困县),并全部完成“一县一案”控辍保学工作方案的备案;建立统一的控辍保学在线台账,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

……

15家牵头单位把专项整治牢牢抓在手上,精准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广泛收集问题,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采取针对性强的整治措施,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贯通两批主题教育,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9月7日,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强调把专项整治贯通于两批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落实主要在市县层面,针对的问题大多需要第一批、第二批单位前后衔接、上下联动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电话提醒等方式,督促各省级纪委监委把专项整治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指导,抓紧把工作任务和要求贯彻到市、县,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上下贯通、整体推进。

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各牵头单位以问题为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整治伊始就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抓,真刀真枪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推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民政部着力解决“错保”“漏保”问题,仅6至8月,全国就退出不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84.5万户、190.1万人,新纳入低保82.7万户、160.7万人,特别是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对象21.2万户、29.4万人纳入低保。

生态环境部对中央环保督察受理的1.89万件信访件进行调度,截至9月5日已办结8626件,阶段办结5418件,责令8507家企业进行整改。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10种主要的儿童血液病、儿童恶性肿瘤病种纳入救治管理和保障体系,预计每年将惠及6万名患儿;8月底,建立全国儿童肿瘤登记系统,跟踪实施患儿全程管理。

……

“专项整治涉及的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群众热切期盼,社会广泛关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一个个数字背后,实打实地解决了无数个家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可体验、可感知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项整治中还不同程度存在政治站位不够高,把专项整治工作视同于一般工作,工作上下衔接不够顺畅,措施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需要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尤其要防止注重面上问题,不追根溯源治本,防止急于求成,重心不实不稳,或对不同情况一刀切、方法粗糙简单,真正做到稳扎稳打、抓铁有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专项整治各牵头单位负责人表示,将精准把握专项整治各项部署要求,扎扎实实推进、不折不扣落实,确保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确保专项整治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关闭窗口
廉政要闻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