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廉政词典>>正文
清白
2018-12-05 16:30   审核人:

    “吾家本清廉,故常居贫素,至于产业之事,所未尝言,非直不经营而已。古人所谓’以清白遗子孙,不亦厚乎‘。”

这则家训是南北朝时期南梁文学家、中书令徐勉写给其子的,意在表明自己看重为官清廉、注重名节,并告诫后世子孙要注重勤俭、发奋读书,不能安于现状、自甘堕落。

徐勉居官不徇私情,身居要职多年,从来不营产业,并说:“人道子孙以财帛,我遗之以清白。“徐勉不仅为官清廉,而且有独到的教子之道,真得是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和借鉴的。

古往今来,在很多家庭特别是家境好的官员之家里,多数父母往往只注重给孩子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而不注重自己的言传身教。这样看似爱实则是害,因为孩子由此滋生了依赖心理,从而丧失的进取之心,而最终甘于堕落。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例子,如西汉重臣霍光,因纵容家族奢侈不逊之风,而导致后来门庭破落、宗族夷灭的悲惨下场。再比如北宋寇准两度为相,家资巨富,但生性豪奢,经常通宵歌舞筵宴,连马棚、厕所也都点着昂贵的灯烛。在其死后,子孙效仿他的做法豪奢依旧,很快便陷入贫困的境界。这些人可能到死都没有想到贪婪敛财得到的东西往往如昙花一现,最终带给后世子孙的只能是痛苦、悔恨与衰败。

现实社会中也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一味放纵自己的私欲,只顾个人敛财而放松了对子女的严格教育,结果造成既害了自己又断送了子女的前程。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纵容女儿在房地产开发商赵某的公司长年“吃空饷”,并多次打招呼、拉关系、铺路子,帮助女婿承揽工程牟利。东窗事发之后,王敏忏悔“是我把他们引向了错误的道路,这不是爱而是害……我作为家庭主心骨,这个上梁没有摆正。”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良好的家训、家风往往能够让子女受益无穷。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已经以身垂范,为后世树立了榜样。毛泽东对家属子女的要求一向严格谨慎,他教育家人要不搞特殊。建国初,毛岸英被安排到政务院工作,毛泽东对此坚决不同意。他认为毛岸英不够资格进政务院工作,而应当到农村、工厂、部队去锻炼。“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周恩来总理因为反对任人唯亲的腐朽作风,认为新社会不能搞旧社会的裙带关系,曾专门召集家庭会议,定下了“十条家规”。

由此可见,家风和家训对于一个家庭成员传承优良传统的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的这样:“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注重培养个人清白的名节,和良好的人品,把清白当作自己家庭最好的传家宝。

 

关闭窗口
廉政词典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