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格言警句>>正文
必先正风俗。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 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
2021-04-09 11:58   审核人:

原文

从近来反对“四风”、查处腐败案件的实际情况看,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古人早就提出,管理国家,“必先正风俗。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年6月30日)

■ 典出

然臣闻帝王之治,必先正风俗。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中人自勉于善,则人主耳目众多,易与为治;中人自弃于恶,则臣下朋党藩殖,易以为非。

——北宋·苏辙 《论台谏封事留中不行状》

■ 释义

政治生态直接反映党风、政风,也影响着民风、社风。政治生态好,则人心顺、正气足,政治生态不好,则人心散、弊病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表现出对当前形势的清醒认识。新常态下,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迫切需要好的政治生态来激发活力、提振士气,为完成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凝聚力量。


关闭窗口
格言警句
 
党风廉政 更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
· 紧盯疫情防控赛风赛纪 监督保障“...
· 《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 北京首次组织开展高校“以案四说”...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首诊责任不落实 监管履职不力 辽宁...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2021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第一季...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