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格言警句>>正文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
2021-04-09 11:51   审核人: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

■ 原文

纠正“四风”面临反弹压力。我们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制定并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聚焦“四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习惯很难扭过来,常抓不懈才能防止卷土重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对顶风作案的要严肃查处,典型曝光,通报全国。古人讲“以戒为固,以怠为败”。狭路相逢勇者胜,纠正“四风”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斗争。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10月16日)

■ 典出

太公曰:“凡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令我垒上,谁何不绝,人执旌旗,外内相望,以号相命,勿令乏音,而皆外向。三千人为一屯,诫而约之,各慎其处。敌人若来,视我军之警戒,至而必还。力尽气怠,发我锐士,随而击之。”

——《六韬·虎韬·金鼓篇》

■ 释义

以警戒严密为守固的基础,以警戒怠忽为失败的根源。说明警戒工作是作战时不可忽视的。就党的作风建设而言,“四风”问题具有复杂性、反复性和顽固性等诸多特征。整治“四风”问题,铲除“四风”根源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纠正“四风”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紧一紧思想认识“弦”,要严防懈怠情绪。


关闭窗口
格言警句
 
党风廉政 更多>>
· 2021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西安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
· 我校举行2021年拟任处科级干部廉政...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腐败...
· 陕西:部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领导干部违规...
· 纪检监察机关用活典型案例资源 以案...
· 对节前通报的16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
· 陕西严防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矿产开发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