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格言警句>>正文
强基固本才能枝繁叶茂
2020-09-28 19:52   审核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们党共有基层组织468.1万个,这些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抓基层、打基础,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事实证明,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群众就暖心,社会就安宁,党的执政根基就坚如磐石。基层党组织若拿不出好的表现,一切都无从谈起。前几年,湖南省溆浦县茅坡村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最多的时候,一年之内,村里有150多人次向上级反映问题。老支书感慨:为什么村里只有30个党员的时候,支部可以带领村民建大桥,到了有60多个党员,反而干不成事呢?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背后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新一届村党支部内抓组织生活,外抓联系群众,让党建实起来、硬起来。党组织成了坚强战斗堡垒,群众就有了依托,发展就有了方向。为了新项目,4个村民小组70多户村民连夜签名按手印支持,这在之前不敢想象。随着一个个新项目成功,茅坡村逐渐变了样,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但也应当看到,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没有纪律性,缺少组织性。有的党员干部只会用单纯的行政手段,不知群众的利益诉求多元、思想观念多样;有的相对固化的工作方式滞后于社会的快速变化,成长转型速度追不上时代脚步;有的基层干部作风不正、漠视群众,甚至违纪违法……凡此种种,制约着基层党组织功能的发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必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想方设法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尤其要围绕服务群众这个主题,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受到教育、提高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是我们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独特优势。党建引领,调动各方,特别是群众力量,是我们化解矛盾、克服难题的一大法宝。浙江桐乡乌镇南宫社区,为了方便群众,启动老街改造工程,好几位党员带头拆掉违建,不料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不同意的还是占多数。支部书记不明白:党员带头了,为什么还得不到居民支持?后来多方“取经”,才找到问题症结:党员带头还不够,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动群众一起干!南宫社区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让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召开百姓议事会和乡贤参事会,大家的事大家议,老街改造顺利启动,仅3个月就旧貌换新颜。通过党建引领治理,南宫社区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强基固本,才能枝繁叶茂。实践表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抓好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更紧密,党执政大厦的“钢筋地基”就会更牢固,党的领导就会更坚强有力。

 

关闭窗口
格言警句
 
党风廉政 更多>>
· 纪检监察机关用活典型案例资源 以案...
· 对节前通报的16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
· 陕西严防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矿产开发
· 西安集中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等干部...
· 陕西专项治理扶贫民生领域奢侈浪费...
· 用好活教材 警示身边人
· 陕西集中进行纪律教育 对照正反典型...
· 一图了解丨陕西省第三个纪律教育学...
· 陕西紧盯廉政风险促整改 排查12万余...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