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格言警句>>正文
不慎重难善终
2020-08-03 17:09   审核人:

  “百年养德难,一日丧德易”,美好的品德,需要一生来修养、来维持,殊为不易,却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间败坏。西汉名吏赵广汉半生公正廉洁,却晚节不保,最终落得家破人亡的下场,令世人唏嘘。

  赵广汉,字子都,西汉涿郡蠡吾县(今河北保定博野县)人。《汉书》记载,广汉年轻时为郡吏、州从事,“以廉洁通敏下士为名”,“广汉为人强力,天性精于吏职”,书中类似的评价还有不少,可见广汉不仅品德高,而且能力强。

  赵广汉任颍川太守时,当地原家、褚家等豪族,势力庞大,相互联姻,盘根错节,他们放纵自家宾客,结为盗贼,横行乡里,危害百姓,历任太守莫能擒制。赵广汉上任伊始,大力打击豪族势力,加强管理,缓和矛盾。为此,赵广汉还设置了“缿筩”,它用竹子制成,类似现在的保密信箱,专门接收举发豪族不法行为的信件。赵广汉命令下属,接到这样的信件后,要把举报人的名字从竹简上削去,民众不再因恐遭报复而不敢举报,短期内收到了许多举报信件,一时奸党散落,颍川社会风气大大好转。

  赵广汉治吏严格。任京兆尹时,值汉昭帝驾崩,京兆尹属官杜建借负责监督建造平陵之机谋取私利。赵广汉听说后,多次委婉劝告他,而杜建却不思悔改,赵广汉只好拘捕他加以审问。杜建在京中任官多年,朝中好友众多,有势力者亦不少,一时官宦名门纷纷替杜建求情,赵广汉顶住压力、没有姑息,按律处置。在赵广汉治理期间,京兆地区政通人和,民众安居乐业。史载“京兆政清,吏民称之不容口。长老传以为自汉兴以来,治京兆者莫能及。”这是对赵广汉前期为政最好的评价。

  然而养德难,丧德易,慎始易,慎终难。后来,赵广汉因私怨斩杀同邑男子荣蓄,有人上书控告他,汉宣帝让丞相和御史调查。那时的社会风气盛行养客,赵广汉亦养客,他偷偷派宾客到丞相府中探听是否有不法之事,还真探听到此前府中有一位婢女畏罪自缢,赵广汉却怀疑是丞相夫人妒心大发,将婢女杀了。赵广汉以此要挟丞相,暗示他不要再过问自己的案件。丞相却不以为然,向朝廷上书辩白,朝廷令廷尉审理,查明了赵广汉的诬告之罪,此外,他还有其他的犯法行为,最终朝廷对其处以极刑。

  赵广汉前期的政绩颇有可圈可点之处,但他的后期行径则令人警醒。不慎重,就难善终。我们读到这样的故事,可不重视慎终乎?

 

关闭窗口
格言警句
 
党风廉政 更多>>
· 陕西严防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矿产开发
· 西安集中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等干部...
· 陕西专项治理扶贫民生领域奢侈浪费...
· 用好活教材 警示身边人
· 陕西集中进行纪律教育 对照正反典型...
· 一图了解丨陕西省第三个纪律教育学...
· 陕西紧盯廉政风险促整改 排查12万余...
· 陕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
· 观察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失职...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