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格言警句>>正文
格言·警句(十一)
2014-07-16 17:06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审核人:

【原典】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春秋《老子·四十六章》  

【注译】罪:罪过、罪行;可:认可、许可;可欲:放纵欲望;欲得:渴望得到。全句译意为:罪孽没有再大于任情纵欲,祸患没有再大于不知满足,罪过没有再大于贪得无厌。所以,知道满足的人,永远是满足的。  

【解读】春秋战国是一个欲望沸腾的时代,从国君到平民无不在心中激荡着对欲望的渴求。“可欲”引发人的“不知足”,“不知足”又引发“欲得”(贪得无厌)。贪得无厌,对国家领导者来说,会把国家引向无穷的灾难,对平民百姓来说,会使自己陷入身败名裂的境地。所以,老子发出了严厉的警告。今天,当我们面对又一个欲望沸腾的时代时,重温老子的教诲,应该有所震撼和醒悟。现在,一批大大小小的贪官翻身落马,究其根源,不正是因为对权力、金钱、美色“可欲”、“不知足”、“欲得”而导致的吗?  

关闭窗口
格言警句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