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文苑>>正文
历史文化源流|尽锐出战 善作善成
2020-04-20 17:34   审核人:

      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南朝时期,我国第一部有严密体系的文学理论专著《文心雕龙》,评价西晋著名文学家左思有“尽锐”一词:“左思奇才,业深覃思,尽锐于《三都》,拔萃于《咏史》,无遗力矣。”意思是左思的奇才都凝练在《三都赋》中,成语“洛阳纸贵”就与《三都赋》有关。

  “尽锐出战”见于《晋书》:“黄眉从之,遣羌率骑三千军于垒门。襄怒,尽锐出战。”意思是把全部精锐部队派出作战。用来比喻面对重点和困难时,派出最精锐的力量。

  尽锐出战,体现着担当和魄力。《史记》记载,飞将军李广曾带一百名骑兵,追击匈奴人,结果遇到数千匈奴骑兵。形势危急,李广说我们距离大军几十里,如果现在以一百骑兵这样往回跑,匈奴肯定会追赶射杀我们,但现在我们留下,匈奴一定以为我们是为大军来诱敌,必然不敢来攻击我们。李广命令骑兵前进到离匈奴阵地二里左右停了下来,并下马解鞍,让士兵们都放开马,随便躺卧。果然,匈奴骑兵不敢出击。到了夜半时分,匈奴以为汉军有伏兵在旁边,于是全部撤走。第二天早晨,李广坦然回到汉军大营。

  这样的勇气和智慧,一直贯穿在我们的历史中。

  飞夺泸定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发生于1935年5月29日。5月28日凌晨,一军团二师四团接到命令,需要沿大渡河昼夜兼程240里赶到并夺取天险泸定桥。这在常人看来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我们的红军冒着大雨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终于在5月29日凌晨6时到达泸定桥西岸。时任团政委杨成武回忆道:“在行军纵队中,忽然一簇人凑拢在一起。这群人刚散开,接着出现更多的人群,他们一面跑,一面在激动地说着什么。这是连队的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在一边行军,一边开会啊!时间逼得我们不可能停下来开会,必须在急行军中来讨论怎样完成党的任务了。”

  “善作善成”,常见与善始善终连用,出于《史记》所载战国时代名将乐毅撰写的《报燕王书》,后来多指处理重大事务自始至终都坚持不懈,直至取得好的成绩和结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向来是人们所推崇的君子之德,是中国人为人、做事要贯彻始终的认真态度。

  关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有一个经典的故事,就是出自《列子·汤问》的寓言小品文章“愚公移山”。这篇文章通过愚公的坚持不懈与智叟的看似精明实则怯懦,表现了中国人的信心和毅力,告诉我们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坚持不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闭幕词中就专门讲到了“愚公移山”,为这则寓言注入了奋斗的精神新元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有过尽锐出战和善作善成的相关表述,就是强调我们做事要有始有终,既要善于谋事,有好的开端,又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把事情做成做好。

  回顾历史,每一回克服困难险阻、取得重大成绩,都是靠我们同心同德,用最优势的力量来解决最突出的问题。这正是中国哲学的实践智慧,同样是我们历史文化的积淀与传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这样的决心和力度。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距离我们的目标越近,我们肩上的担子和心中的责任就越重,就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要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我们就能把所有精锐的力量集中在一起,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关闭窗口
廉政文苑
 
党风廉政 更多>>
· 【关注两会】战胜风险挑战的底气在这里
· 【关注两会】一图读懂 | 2020年《政...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