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正文
量身定制的招标
2021-08-29 16:3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审核人:

“从权威专家到沦为阶下囚,伍文霞身为国家培养的高级人才,却不能洁身自好,玷污了白衣天使这一神圣的职业。”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该院特检科原主任伍文霞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伍文霞原本是一位工作认真、医术精湛的检验科大夫,不到40岁就当上特检科主任,成为攀西地区首个取得卫生部产前诊断资质证的医师,并逐渐成为知名的超声质控专家。然而,本该白衣执甲悬壶济世的她,却渐渐偏离了自己的人生航向。

2014年以来,伍文霞先后成为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设备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设备和医疗耗材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和医学装备管理委员会成员。随着权力增大,面对金钱的诱惑,尤其面对医疗设备供应商源源不断的回扣,她私欲膨胀,背离初心,在违纪违法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2016年,特检科因业务开展的需要,计划购置一台彩超诊断仪。医疗设备销售人员杨某得知该信息后,向伍文霞推荐某型号彩超设备。

在实际工作中,为了减少权力寻租空间,相关部门规定医院采购大型设备,必须采取招投标的方式。如何才能让该设备顺利中标?伍文霞挖空心思,在招标工作开始前,她利用特检科主任的职务便利,在向医院设备科提交购买需求时,对设备性能的相关要求完全引用该型号设备的相关技术参数,量身定制招标条件。2016年6月,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委托招标公司对该设备采购进行公开招标,该彩超诊断仪以214.5万元顺利中标。当然,伍文霞的帮忙不是无偿的。2016年下半年,杨某在伍文霞出差入住的宾馆房间,送给伍文霞现金38万元。

就这样,伍文霞利用职务便利,为医疗设备销售人员朱某、杨某、唐某在医疗设备采购招投标中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共计85万元。

2019年8月,因涉嫌受贿犯罪,伍文霞接受监察调查。同年11月,伍文霞被政务开除,解除劳动聘用合同。2020年12月11日,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伍文霞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

针对伍文霞案暴露出的医疗卫生领域问题,该市进行专题研究,紧盯关键环节,梳理业务流程,健全采购制度,严格把控医用设备招标集中采购参数制定、专家抽取、质疑投诉、标后监督、信息公开等“五关”,持续推进集中采购管理各项工作。同时,针对定点医院重点药品耗材进销存管理,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专项审计。督促各医卫单位新建完善《高值医用耗材点评制度》《新药评审及遴选管理》等制度20余项。


关闭窗口
警示教育
 
党风廉政 更多>>
· 《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 北京首次组织开展高校“以案四说”...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首诊责任不落实 监管履职不力 辽宁...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2021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第一季...
· 2021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西安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