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正文
糊涂的爱,害了父子俩
2019-04-12 15:58   审核人:

      日前,有媒体报道,四川省宜宾市原水务局长李志刚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李志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数十次索取、收受贿赂717万元,赃款大部分用于其子吸毒、赌博等非法目的。因犯受贿罪,李志刚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这是一场父子双双堕落的悲剧,这是一个家风败坏的典型案例,这也是为天下父母、为党员干部再次敲响的一记沉重警钟。古语有言:“养不教,父之过。”为人父母者,时时处处教育子女是应尽的责任,没有哪一棵树苗是突然长歪的,如果在生长过程中未及时修枝,其结果必然是“恶木剪还多”。所以,古训警人:“惯子如杀子!”从历史上严嵩严世蕃父子到当前落马的“贪腐父子兵”,既“坑爹”又“坑子”的教训并不鲜见。

  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这种爱是一种本能。人类的父爱母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超越了本能。父母养育子女,不仅仅是为了血脉的延续,更是希望一个崭新的生命能够活出自己的精彩。这需要“放使干霄战风雨”,但放手决不意味着放任乃至放纵。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于很多人来说,母亲的手似水般滋养,父亲的肩似山般担当,这背后是家教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

  爱,应该是把孩子培养成有志有为的人,培养成雄鹰去翱翔天空。而溺爱则成害,要么会把孩子娇惯成巨婴在温室“啃老”,要么让其混淆是非,颠倒对错,放纵无忌,直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说到底,正确的教育是门大学问。

  怎样才能给孩子正确的爱呢?首先要给子女树立好榜样,多留精神财富。三国胡质素来清廉,其子胡威立志继承,有次胡质送给儿子一匹贵重绢帛,胡威第一反应为是否来历不当,有损清白,可见父子之齐心同志。老子云:“金玉满堂,莫之能守。”传财不如传德,家风才是最好的传家宝。其次是要培养规则意识,底线雷区碰不得。小到不乱丢垃圾、遵守交通规则,大到不违法乱纪、伤天害理,良好的规则意识是孩子进入社会最佳的“护身符”。是与非之间泾渭分明,党纪国法容不得“踩线触电”。还要帮孩子树立长远志向,融入家国之中。“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鹓雏竟未休。”信念决定格局,每一位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那就需要将孩子的理想与时代的发展高度融合起来,鼓励孩子行正道、行大道,以青春报效国家,成就国家之青春未来。

  宽是害,严是爱。为父母者须长思之,为子女计长远。

 

关闭窗口
警示教育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