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正文
贪官落马的十大警示
2014-07-15 23:37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审核人:

陕西省纪委宣教室副主任  崔利民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翻阅那一个个令人痛惜的“前车之鉴”,剖析一些领导干部走向腐化堕落的心理动机、思想根源、行为轨迹和深刻教训,足以给我们许多警示:

  警示之一: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

  人没有理想不行,雨果说:“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能生活。你要了解生存和生活的不同吗?动物生存,而人则生活。”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总闸门,也是廉洁从政的内在根基。言廉为虚,行廉为实,身廉为标,心廉为本。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决定性因素。政治上的坚强,取决于信念上的坚定;作风上的清廉,来源于思想上的清醒。认真剖析腐败分子走向犯罪道路的原因,无一不是从放弃了理想信念,放松了自我要求,放纵了个人欲望开始的。特别是在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重大社会转型过程中,在当今社会多样化的价值观面前,在形形色色的人生哲学、社会思潮面前,一些缺乏政治鉴别力的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选择出现困惑,产生误区,人生观转向,道德观混乱,是非观模糊,价值观扭曲,正确的理想信念淡化、动摇甚至丧失。“河北第一秘”李真在剖析其犯罪根源时写到:“我对党的理想、信念产生了动摇。认为与其一旦江山易手,自己万物皆空,不如权力在握时及早作经济准备,如有不测也万无一失。” 所以,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中,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正在经受严峻考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在灵魂深处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永葆共产党人的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警示之二:必须严守党纪国法,牢记“畏法度者最快活”

  依法治国的精义在于依法治“官”,而不是依法治“民”。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作为,应当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恪守的法治信条。但是,无视党纪政纪法纪,恣意妄为,践踏法纪,无疑已经成为官员腐败的共同特征。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曾在一篇分析领导干部违法犯罪反省材料的报告中透露,有81.4%的贪官认为自己犯罪与“不懂法”有关。其实,贪官说自己“不懂法”,全国人民都笑了。所谓的“不懂法”只是一个障眼法,骨子里则是“不畏法”; 他们并不从法律的角度理解法律,而是从他们心目中的“关系”角度来理解法律,自以为盘结有术,经营有方,哪怕出了差错,被抓住了把柄,也可以通过自己的人脉、背景来运作“摆平”。所以,他们视党纪国法为“儿戏”,目无法纪,铤而走险,屡屡藐视法律、挑战法律,终至走上了贪赃枉法的道路,及至“手铐戴着,监牢蹲着,苦水咽着,悔泪流着”,才后悔莫及。史载,一日朱元璋理罢朝事,问群臣:“天下什么人最快活?”众臣争相回奏,有说为君快活的,有说做臣快活的,有说当小民快活的……朱元璋都未置可否。这时有一大臣奏曰:“臣以为,天下畏法度者最快活。”朱元璋眼睛顿时一亮,甚为赞赏。“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地以党纪国法为准绳,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做到自觉守法以正身,秉公执法以成事,挺起腰杆顶歪风,理直气壮正党风。  

  警示之三:必须正确行使权力,牢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

  权力是责任的体现,是肩负的使命。有多大权力就意味着有多大责任,而且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任何时候都不可把手中的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特殊工具”。民谣讲:“ 贪污的都是管钱的,受贿的都是有权的。”贪官们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把权力商品化,将其作为谋私的工具。社会上流传一种说法:“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商品化。”这种提法虽然表述不够准确,但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现行公共权力演变的现象,揭示出权力异化的实质是公权私用。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如此忏悔:“我忘记了曾在就任沈阳市市长的人代会上,‘人民选我当市长,我当市长为人民’的誓言,把人民授予我的权力异化为个人权力,使自己变成‘一手红,一手黑’,一方面为百姓做好事,另一方面背地里搞腐败的‘两面派’。”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有权很风光,用权有风险。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过我们:“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权为民用,纵然是清风两袖,自当流芳百世传佳话;利于己谋,即便有豪宅千顷,也会遗臭万年殃后人。正所谓:清官百姓夸,赃官众人骂;清官名留史,赃官臭天下。有道是“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各级领导都要解决好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的问题,慎用权力、用好权力。

  警示之四:必须自觉接受监督,牢记“接受监督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没有限制的自由, 只能是无所不为;失去监督的权力, 必然导致胡作非为。但是,由于“上级监督下级太远,同级监督同级太软,下级监督上级太难,组织监督时间太短,纪委监督为时太晚”,导致对权力监督的乏力,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不力,已经成为腐败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广西玉林市原市委书记李乘龙说:“我的权太大,稍不注意,权力就会转化成金钱,监督机构对我形同虚设。”山东泰安原市委书记胡建学说:“官当到我这一级,就无人监督了。”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说:“我是一把手,权力是至高无上的,我要定什么事,没有定不下来的。”沈阳市原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贾永祥说:“当上一把手就像进了保险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就能干成什么……”如此等等,无不表明监督难,监督一把手更难,也说明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是何其淡漠!自觉接受监督,不仅是一种胸襟气度,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更是一种必备的政治修养,是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的重要保证,也是领导干部健康政治生命的必要条件。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愿接受监督,甚至有意逃避监督,必然走向自我毁灭。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主动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要真正认识到监督仅仅是促使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外在条件,而从内心自愿接受监督,才是促其廉洁勤政的内在的决定性因素。党员领导干部虚心地、真诚地接受监督和批评,不仅是一种美德,而且是增强免疫力的内在力量,是抵御各种诱惑的重要保证,也是党性坚强的一种最直接和最具体的表现。

  警示之五:必须如履薄冰防微杜渐,牢记“小节关乎大节”

  古人讲:“道自微而生,祸是微而成”。“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但现在“小节无害论”在一部分干部中还很有市场,殊不知腐败分子违法犯罪,大都是从操守不严、品行失端开始的,起初只是认为吃一点、喝一点、拿一点、玩一点出不了大事,结果小节不守,大节难保,最终滑出多远连自己都没法预料。可见,“小节”不小。党员领导干部严于自律,加强修养,小处不可随便,坚持从小事做起,并在持之以恒的积累中,日臻完善。为此,领导干部一定要防微杜渐,不让腐败从小节上打开缺口。侯伍杰,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他在忏悔书中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犯错误不一定要有思想准备,往往在一件事上丧失原则,就可能犯下天大的错误,形成犯罪,造成不能挽回的损失。我的教训就深刻说明了这个问题。现在我追悔莫及,但后悔已晚”。小节不慎,大节难保。领导干部只有以清廉为荣,谋私为耻,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的立身之魂,执政之德,不给任何人以任何可乘之机,不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有丝毫松懈,律己以廉,自重自爱,身正行端,清清白白,不见诱心动,见财心痒,见色脑昏,时时处处以严格的党性要求自己,以所肩负的重任鞭策自己,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才能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

  警示之六:必须戒贪欲,牢记“贪欲是魔鬼”

  我们知道,人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一半是天使,一般是魔鬼”。每个人心中都拥有一个天使,同时也具有一个魔鬼。当上帝占上风的时候,我们便看到人性中美好、善良和质朴的一面,而当魔鬼呈强时,我们看到的便是邪恶、虚伪和狡诈的一面。欲望一旦充斥于大脑,超出了人的自制力,就会变成邪恶的魔咒和疯狂的贪欲,使权欲、钱欲、财欲、物欲、色欲等等,以“人心不足蛇吞象,贪欲不足吞太阳”之势,成为让人走向腐败的魔鬼。连云港市某县原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文利妻子张淑云如是忏悔:“贪欲是魔鬼。作为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的家属,我理应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廉内助,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我没有把握好自己,迷失了方向,不仅害了自己,而且害了老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于飞,得志更猖狂,人称如虎狼,利用手中的权力压下级,背着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带省经办协的人,以搞开发的名义,低价将惠州市和大亚湾的3500亩土地划给其子女的“香港德成公司”炒卖,让其子女净赚3.03亿元。入狱时他痛心掉着泪说:“我的贪欲、狂贪之口,是猛虎大张口、急功近利、不择手段,让行贿者都难以承受。” 拒除贪欲,自古以来就是为官之道。“贪如水,不遏则滔天;欲如火,不遏则燎原。”古人总结贪欲之害时就说:“罪莫大于多欲,欲不除,如蛾扑火,粉身乃止;贪无了,如猩嗜酒,鞭血方休。”贪欲,是为官者的火坑,是为官者的深渊。党员干部应常思贪欲之害,做到制贪欲、倡廉政、促发展。

  警示之七:必须保持健康的心态,牢记“心态失衡也是致命的杀手”

  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影响生态。美国心理学家乔治斯格密说:“如果人的成功是珍藏在宝塔顶层的桂冠,那么,健康的心理就是握在我们手中的一把利剑。只有磨砺好这把利剑,才能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取得成功的桂冠。”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心态健康不仅是人格健全的重要标志,也是履职尽责的基本前提。透析近年来一些腐败分子走向堕落的案例,不难发现这样一条轨迹:他们原本在思想、政治、工作等各方面表现都不错,有的还为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不小的贡献,但因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就心理失衡、理想动摇、信念滑坡。廉洁自律始于一举一动,正气正德始于一点一滴;贪赃枉法源自一松一懈,腐败堕落源自一念一贪!古语云:“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虞不足。”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曾交代说:“上上下下都接触一些有钱人,看到他们生活得很自在……穿的是名牌,喝的是洋酒,身边还带着陪伴小姐,心里有几分羡慕。” 诱惑难抵挡,幸福不会长;廉政能坚守,安康到永久。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正确对待和把握个人利益,以平和之心看待升迁进退、以友善之心对待普通群众、以感恩之心回报劳动人民、以仁爱之心关爱弱势群体、以责任之心搞好本职工作,消除“眼红”、“吃亏”、“攀比”、“失衡”等不健康心态,挡住权、钱、色的诱惑,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工作,快快乐乐生活,保持良好心态,构筑起防止腐败的心理堤防。  

  警示之八:必须慎交友、交益友,牢记“伪装的朋友要比凶恶的敌人更坏”

  毛泽东同志早就一针见血的指出:有些同志没有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倒下,却在糖衣炮弹前栽了跟头。现实生活中,一个人一旦做了“官”,掌了“权”,一些朋友就会纷纷而至:有求你办事的,有让你牵线搭桥的,有搞感情投资的(当然,也有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傍大款”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副主任李国富因受贿罪被判刑,他在忏悔书中写道:“建立在权钱交易基础上的“友”越多,对社会的危害越大,连自己都保不住。我正是没有看到“友”背后那只阴险的手,扼死我的就是这只手”。原贵阳市市长助理樊中黔忏悔道:“我是被这些房地产开发商用金钱做成的轿子抬进了地狱。他们哪是朋友哥儿们,全都是要我做给他们推磨的小鬼。平时他们是屁颠屁颠地围着我转,送的不是金钱,而是纸钱(即冥币)。” 古人讲:“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湖南省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事后才悟出这样的道理:“别人送钱你可以不收,女人到你身边来你可以不去动。交友你自己把握得好,你哪怕就是跟坏人在一起,你也可以自己不变坏。”对党员干部来说,交友决非生活小事,必须慎之又慎。俄国作家克雷洛夫说:“选择朋友一定要慎重,地道的自私自利,会戴上友谊的假面具却又设计好陷阱来坑你。”一定要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

  警示之九:必须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牢记“思想的庸俗化是一个危险的起点”

  人人皆有情趣,但情趣有雅俗之分、美丑之分、高下之别。邓小平同志曾经警告说:“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一个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是高雅、高洁、高尚,还是庸俗、低俗、媚俗,往往折射出其灵魂的本真,也决定其崇尚与追求。如果领导干部生活情趣上不检点、不健康,沉溺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之中,流连于低俗甚至色情场所,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但是,近年来,却有一些党员干部染上了不良的“嗜好”,如嗜“赌”、嗜“色”、嗜“黄”等等,不一枚举,导致生话空虚,情趣不健康。例如,“为色而贪”以成为官员犯罪的主要动力之一。如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等等;而被执行死刑的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居然弃自己工作而不顾,特意飞赴羊城寻花问柳,如此低俗,为人不齿。领导干部是标杆、是指向,起着引领风气的作用,其人生情趣、生活欲望,不仅是闲情逸致,更应是一种文化品格;不仅是怡情养性,更应是一种道德建树;不仅是个人情怀,更应是一种政治风采。对领导干部来讲,生活情趣不是小事,而是一件关系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事。因此,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警示之十:必须保持良好的家风,牢记“家风折射着党风政风”

家风反映作风,家风体现政风。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家和万事兴”。能否保持一个良好的家风,对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至关重要。以“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自律的郑培民,他的妻子同样是一位过得硬的“铁将军”,在家奉行三不:不帮人向郑培民带任何回信,不传口信,不接受任何礼品。“在廉政问题上,爸爸把前门,妈妈守后门”。 郑培民儿子这一朴素的语言,折射出他家风中的正气与纯粹。但是,近年来,被查贪官背后的“腐败家庭”现象非常普遍。最让人深思的莫过于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委原书记马德在审判结束后对其妻子田雅芝说的一句话:“我的手铐有你的一半”。广东韶关市委原常委、原公安局长叶树养甚至曾给自己定下了腐败的“宏伟目标”:2000万给儿子、2000万给女儿女婿、2000万给自己安度晚年。恰恰是这种为了“小家庭”去蛀空“大家庭”的想法,害了叶树养。“小家庭”成了某些腐败分子走向堕落的动因和推手。因此,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保持公仆之心,也要使家庭保持“平民家风”。“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林则徐曾留下一副耐人寻味的名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与其我留给你们财富,不如给你们留下创造财富的能力!”这是郑培民对孩子说的。党员干部为子女留下的不应当是物质财富,而应当是创造财富的能力和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即能力、知识、本领和高尚的道德品格。要真正懂得,教育亲属子女当好社会普通一员,提高自立自强的品行能力,是对他们最大的关爱,也是造福家庭、有益社会之举。

当然,那些反面典型给我们的警示远远不止这些。以人为镜,可知得失。党员干部应从落马贪官的身上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在心灵深处守住勤政廉洁的一片蓝天。

关闭窗口
警示教育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