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正文
谭超:交友不慎成了走向罪恶深渊的助推器
2014-07-15 23:34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审核人:

   忏悔人:谭超

  原任职务: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镇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0年5月,重庆市第二中级法院终审判处谭超有期徒刑十年

  犯罪事实:2004年至2008年,谭超在担任新田镇镇长期间,先后收受个体老板张某、村干部江某等人贿赂共计10余万元。

  新闻背景:前不久重庆市奉节县检察院组织该县水务局、移动公司员工到三合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谭某在这次活动中作了现身说法。

  在人生新的起点面前迷失了方向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饱尝了生活的艰辛。儿时的我就暗暗立志,要凭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改变生活,为全家人带来幸福快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从财贸学校毕业后参加行政干部招考,有幸被选中,从此踏上了从事基层工作的道路。起初,我被分到万州区最边远的山区乡镇,离主城区100多公里。初到人生工作的第一站,只身一人,举目无亲,条件十分艰苦。在困难面前,我没有退缩,而是迅速调整心态,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干出成绩。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工作得到了组织、群众的认可。我也由于出色的表现,仅仅工作两年时间,就在1992年底被组织提拔到领导岗位,担任副镇长。

  组织的认可,更增添了我的信心。我的工作劲头更大了,成绩也更突出。一年后我又担任了镇长,三年后被调到另一个乡镇任党委书记。

  那时的我没有任何私心杂念,一心扑在工作上,凡事都严格要求自己,赢得了百姓的拥护、干部的支持和领导的赏识。在2004年乡镇换届干部调整中,我被调到城郊移民大镇新田镇。该镇是万州区的重点镇,是很多乡镇干部向往的乡镇。我能在这样一个平台工作,心中的兴奋、壮志无以言表。

  可是,这个大舞台却成了我摔跟头的地方。我在赞许、表扬、光环面前,在人生新的起点面前,逐渐迷失了方向,丧失了斗志,与群众接触少了,与老板、商界人士接触多了;学习钻研少了,灯红酒绿、觥筹交错多了,对红包、红利、礼品等与“利”沾边的东西感兴趣了……就这样,我成了一只温水里的“青蛙”,在不知不觉中触犯了法律,一步一步走向了犯罪的泥潭。

  2009年3月3日,是我永远难忘的日子,我被纪委“双规”!一向自以为坚强的我几乎无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现实。开始的一段日子里,我思想上有很大的反感、抱怨情绪,总认为自己的行为还够不上法律的严惩,甚至还认为自己好歹也算是有功之臣,而且在廉洁奉公方面做得也算不错,为自己遭到如此打击而愤愤不平。

  渐渐地,我的心情开始慢慢平静下来。面对高墙电网,我开始沉思,面对家人、朋友、警官,我开始深深反省。我逐渐明白,走到今天这一步,的确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完全是因为自己主观思想发生变化产生的祸端,个人行为造成的苦难。如果我能一直坚持理想信念,如果我能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是现在的结果。

  现在的我只能在高墙内深深体会法律的威严与无情,这一切都是自己作茧自缚、咎由自取!

  认为只要能把握大的原则就不会触犯法纪

  痛定思痛,总结自己的犯罪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轻视学习,导致法纪意识的淡薄。我走上工作岗位后不重视学习了,肤浅地认为现实需要的是实际工作能力和经验,与书本理论知识关系不大。特别是最近几年,更是以忙于业务为借口,对组织安排的学习流于形式,对法规纪律的学习更不以为然,自认为只要平常能把握大的原则,法纪约束都不会找到自己的头上。

  第二,没有正视困难和问题,导致理想信念的动摇。以前在边远乡镇工作,民风纯朴,干群齐心,工作开展较为顺利。自到城郊乡镇后,环境变了,复杂性增加了,困难因素也增多了。我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没有冷静地思考,而是开始埋怨世道的不公,并渐渐产生了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

  第三,交友不慎。随着工作岗位、环境的变化,工作接触范围越来越广,我接触的人也多了起来。我认为工作光靠实干是行不通的,还得依靠人际关系。正是有了这种思想,我开始放宽自己人际交往的原则。再加上自己比较重情讲义,这也成了自己走向罪恶深渊的助推器。

  第四,心存侥幸,不拘小节。由于不加强学习,法纪意识淡薄,再加上在基层工作这么久,我产生了自以为是的想法。由于生活圈子的变化,我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开始升温,欲望也一天天在无意识中膨胀,渐渐地把请吃送礼当做平常事,有时甚至心安理得地认为自己艰苦奋斗走到今天,这是应该得到的回报。

  无法面对给家人带去的巨大伤痛

  如今身陷囹圄,失去自由的巨大痛苦使我完全明白,这都是贪欲惹的祸,不拘小节,终铸大错。深深体会到“贪欲越多,失去越多;欲望越少,满足越多”的道理,更加领悟到“有纪律才有自由,放纵自己就是放弃自己”的深刻含义。

  因为我的犯罪,自己辛辛苦苦十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理想和前程就此葬送。更让我难以面对和承受的,是给家人带去的巨大伤痛。

  我曾经是父母心中孝顺的儿子,妻子眼中优秀的丈夫,儿子心中伟大的父亲,兄弟姐妹中的骄傲与自豪,而如今我却让他们牵挂、让他们担忧。作为家中顶梁柱的我,此时已不能孝敬一生艰辛的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也不能尽到丈夫的责任,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妻子一人身上;更不能给年幼的儿子应有的父爱,只能让他眼巴巴地看着同伴们过着幸福的童年……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今生今世永远的痛!永远永远的负罪!

  几番沉思与悔悟,几番痛苦与挣扎,而今的我已别无选择,唯有深刻吸取惨痛的教训,认罪悔罪,在监狱这所特殊的学校里彻底洗清过去的污垢,争取早日出狱重做新人。

  同时我在这里真诚地劝诫各位领导,请好好珍惜你们现在拥有的幸福和自由,但愿你们能从我的沉痛反思中重新品尝到外面世界的空气是多么的新鲜!

关闭窗口
警示教育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