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观点>>正文
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2024-03-10 11:32   审核人:

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如何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味要浓、成色要足”,如何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全面深化改革是鲜明主题之一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

  2023年2月,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源泉。”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在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全面深化改革是鲜明主题之一。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九项重点任务,其中重要一项就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会议要求:“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2023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经济活力,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

  今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强调:“要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化改革开放,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同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生产关系必须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结构性矛盾,充分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新要求,科学谋划新起点上改革工作,精准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为新征程开局起步提供了动力活力。”作为党中央在春节后召开的首个重要会议,会议进一步释放强烈改革信号:“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主要任务是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这既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续篇,也是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新篇。”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务实建言献策,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从根本上说,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靠改革

  “从根本上说,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靠改革”“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改革的一系列论断部署,令人眼前一亮。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实践告诉我们,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将改革进行到底,始终是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表明,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

  “产品认证测试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进入国内市场的时间大大缩短,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有效提升。”中国惠普认证相关负责人感叹的“快”,正是源自改革之效。

  3月4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推进质量认证领域一揽子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按规定,进口信息技术设备进入国内,必须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认证程序包括电气安全和电磁兼容检测检查。此次改革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允许使用符合性声明作为产品符合电磁兼容性标准或技术法规的做法,避免了重复测试。减“证”增“效”,成为以改革促发展的生动例证。

  “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要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各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说。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五个方面精辟概括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要坚持用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先行区”“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深化电力、油气、铁路和综合运输体系等改革”……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提出了一揽子富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实践告诉我们,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活力护航,把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说。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新质生产力同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关联紧密,体现生产力演化能级跃迁,涉及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广阔、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领域,是科技创新在物质生产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晓林说,企业是最活跃的创新力量,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最重要参与者和最有力推动者。面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应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相关制度,助推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为加快推动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改革永远在路上。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财税体制改革,从健全生育支持政策到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带来一系列事关改革的建议、议案、提案,希望下一步改革能够集中解决最关键、最迫切的问题。

  ——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

  上海东南角,长江和东海交汇处,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首届进博会上,党中央交给上海新的三项重大任务,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其中之一。

  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新模式,服务企业实现高效、便捷、低成本数据跨境流动;推动国内首个航运指数衍生品期货上市……自2019年揭牌以来,临港新片区在很多重点领域率先改革,初步构建以“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体系框架,跨境金融、离岸贸易、高端航运等特殊经济功能初步彰显。

  “先试先行、积极探索,改革奏响强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说,临港新片区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不断破除制约企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阻碍,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打造敢干、敢闯、敢投的投资兴业热土。

  ——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2023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各部门各地区陆续推出配套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当前,民营企业发展还面临转型升级难、创新能力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提升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不仅需要各种政策措施支持,更要通过法律法规把政策稳固下来,让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有法可依、有法可行。”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提出,应重点聚焦民营企业所盼,细化完善并落实好更具普惠性和精准性的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法治环境,规范税收执法,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公平优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稳定其发展预期。

  ——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对企业来说,在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几个关键要素中,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提交了“让人才政策真正落地”的相关建议。朱小坤说:“我是一个民营企业代表,我建议在职称评定方面,对民营企业的科研人员、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做一些倾斜,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鼓励人才在生产制造的第一线突破创新,实现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

  ——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在福建晋江,就有个‘四到’的服务理念:‘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说。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代表委员表示,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要持续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山一程,水一程,改革创新启新程。以改革为先导、向改革要动力,推动改革在新时代新征程打开新局面,我们一定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关闭窗口
廉政观点
 
党风廉政 更多>>
· 在新征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
·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
· 李希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
·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
· 2024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深度关注丨纠治“四风”顽疾 走好“...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
· 图解纪律处分条例丨廉洁纪律修订的...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