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观点>>正文
调研 | 压紧压实高校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21-09-16 18:1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审核人:

9月3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音乐学院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罗晶 摄

高校的派驻机构,作为专责监督机构,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牢牢把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要求,突出政治监督,推动高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解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营造良好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廓清高校政治监督认识误区

高校的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首先是聚焦政治性问题开展监督,这是政治监督区别于其他监督的独特属性。在把握政治监督内涵的同时,需注意纠正以下错误认识。

从政治监督的主体看,错误理解政治监督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政治监督是全党的任务,派驻机构要以自身监督专责推动高校党委落实政治监督责任,不能越俎代庖代替高校党委进行监督。如果强化派驻机构政治监督带来的结果是党中央每出台一项决策部署,派驻机构就冲到高校党委前面去检查落实情况,这样的监督工作就会专责不专、越忙越乱,高校党委政治监督功能也将越来越弱。

从监督的内容看,错误地认为政治监督仅仅是发现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发现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肯定是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但不能简单认为政治监督就是发现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对于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都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原因和危害,推动高校党委提出治理举措。如,近些年来艺术类高校本科生招生廉洁风险问题突出,表面上是廉洁纪律问题,根子上是教育公平公正问题,是违背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的问题、违背党的教育方针的问题,不能单纯从廉洁纪律看,否则就会低估其政治危害性。

从政治监督和业务监督的关系看,错误地将政治监督和业务监督一分为二。政治监督是具有统领性质的,要善于从政治视角看业务方面的问题。将政治监督与业务工作脱离,与其他监督割裂,就会导致政治监督浮于表面不能深入。如,当前在一些高校,长期存在老师随意调课、迟到早退、课堂教学不扣主题等问题,不能将其简单归为教务部门的监督问题和分管副校长的责任问题。这些问题同样要从政治上看,为什么有制度不落实?为什么一直抓还是效果不好?如果存在好人主义,那本身就需要从政治监督方面来考虑。

加强政治监督需要聚焦的重点问题

高等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政治监督,必须要聚焦具有高校特点的政治性问题,推动党委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着力发现和纠正坚持党的领导,尤其是落实“两个维护”方面的问题。要围绕党中央对高校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点聚焦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要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如,有的领导干部站位不高、认识不深,把校长不服从党委决策、自行其是仅仅看作是工作作风的问题,而不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再如,有的高校对开展思政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在教师配备、带头人培养、资源投入等方面不重视等问题。这些都需要从政治监督的高度推动党委解决。

着力发现和纠正意识形态领域政治风险管控不力问题。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表现形式多样,但其内容本质上都是否定党的领导。有的高校教师以学术探讨为名公开发表歪曲改革开放、攻击党的领导的言论,但有关党组织不发声、不制止,事后处理宽松软。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执政基础,作为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的高校来说,不能熟视无睹、见怪不怪。

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的问题。结合高校实际,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一个是圈子文化,一个是重大事项不及时报告问题。高校在一定程度上是熟人社会,领导层和教师的流动性不大,很容易因为毕业学校、师缘关系等形成圈子文化,不但危害学校政治生态,还会严重影响事业发展。有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在有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向上报告不及时不全面,造成上级不知情或决策被动,这方面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看待,从思想上抓起。

着力发现和纠正履行“两个责任”方面的问题。要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明确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切实解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不愿管、不敢管、管不好的问题,要从政治上监督纠正。要着力纠正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对相关高校已经改设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情况,要督促党委加强对二级单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的督促检查,纠正基层党组织履职不力问题,推动基层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下大气力解决软弱涣散问题。

着力发现和纠正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问题。监督纠正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既要推动解决民主不够、家长制、一言堂的问题,也要推动解决集中不够、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的问题,对以集体决策为名逃避责任的行为更要坚决抵制。推动解决召开民主生活会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将民主生活会开成评功会等行为,要坚决抵制。

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生态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高校政治建设,必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一要督促解决沉疴积弊。不同高校政治生态上的问题,都有其源头,沉疴积弊也有明显的个性特征。开展政治监督,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影响这个高校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的关键问题在哪里,要在清除积弊上下功夫,浚源清流、培根固本。二要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要监督高校党委把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树立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形成高校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选人用人风气和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推动党委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并下力气解决。三要监督解决直接破坏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要着力解决表现突出的问题,一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二看有没有腐败,特别是有没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相关部门又不作为的问题,要督促该部门党组织担当政治责任。

加强高校政治监督的方法路径

加强对高校的政治监督,必须牢牢把握高校发展的“国之大者”,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定位,准确把握创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大局、大势和大事,这样开展政治监督才会有方向、有力量。

主动参加重要会议,从学习看政治氛围,从决策看政治担当。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作为高校党委常委,具有近距离观察和了解高校领导班子工作状态、工作水平的便利。要从常委会集体学习看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政治态度,主要看学习是否及时、经常、深入,有没有结合实际提出工作举措。要紧盯常委会作出的决策,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是不是把“国之大者”放在心上,是不是能够打破高校人情社会干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不是能够准确理解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举措。

加强与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沟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政治监督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高校党委领导班子履行责任,督促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其中,高校派驻机构特别要打牢办学治校的政治根基,紧盯容易出现政治性问题的领域,与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加强沟通,防患于未然。

开展调研督导和专项检查,从落实成效看政治执行力。会上表态好,制定文件好,只是一个好的开头,关键要看落实,高校派驻机构要善于运用调研督导和专项检查等有效手段,近距离、常态化发现和纠正问题,及时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从当前具体工作看,需要推动驻在高校党委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章程进师生头脑、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等方面工作。

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借势借力推动存在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相关高校发现的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深化从严管党治校、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不足,高校派驻机构要督促高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从教育教学科研等业务问题看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从二级单位存在问题进一步反观党委领导决策方面需要改进的问题,结合高校发展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盯紧盯牢整改销号。

用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果,推进年度工作任务。推动高校党委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查找党的政治建设、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以及廉洁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党委工作举措存在的短板不足,提出改进措施。高校派驻机构要利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成果,形成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提交常委会讨论并形成整改措施,并进一步体现在民主生活会的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中,体现在下一年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中。


关闭窗口
廉政观点
 
党风廉政 更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
· 紧盯疫情防控赛风赛纪 监督保障“...
· 《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 北京首次组织开展高校“以案四说”...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首诊责任不落实 监管履职不力 辽宁...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2021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第一季...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