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观点>>正文
多谋“升值” 少虑“升职”
2021-06-23 09:55 唐宗礼  秦风网 审核人:

多谋“升值” 少虑“升职”唐宗礼

“升值”与“升职”读音相同,但词义有别,一个是指价值提升,一个是指职位提升。

人的价值包括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奉献两个层面。因此,一个人的价值高低,与其职位高低并不完全成正比。“时代楷模”其美多吉是国有企业基层一线的一名普通员工,没有显赫的官衔职位,但他三十年如一日扎根雪域高原,传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用青春和汗水投递邮件,用忠诚和奉献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体现了人生应有的价值。相反,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的蒋洁敏、“我下一个职务是总参第一副总长、上将”的谷俊山之流,虽然曾搭上了职位晋升的“快车”,但因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贪污腐败,大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最终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人生价值取向应体现责任和贡献、动机与效果、物质和精神相统一的原则,而不是一味追求“升职”速度与“级别”高低。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应努力在奉献组织、奉献社会、奉献时代、奉献人民方面不断谋求“升值”,交出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实绩答卷,而不是在思虑“升职”上挖空心思、不择手段,一旦达不到预期就耿耿于怀,交出一份令人不齿的“谋官”答卷。

党员干部将“升职”与职位“级别”作为奋斗的最终方向与人生价值的衡量标准,严重背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十分错误且危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许多革命老同志并没有因为军功显赫而要求身居高位或担任要职。不仅如此,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许多老同志还主动退出领导岗位,给年轻的同志提供发展机会,这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多谋“升值”、少虑“升职”树立了光辉典范。

党员干部的“升职”速度、职位“级别”高度应由人民和组织来决定。是金子总会发光,有为者必定有位。持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和人民是不会遗忘和亏待的。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只有党员领导干部具备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精神和“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的责任情怀,才能做到即使没有得到及时提拔晋升也不会怨天尤人,而是躬身在职、勤勉履职、积极尽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倾尽全力,无怨无悔。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党员领导干部应时刻保持能力危机感、本领恐慌感,在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上多谋,在改进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多谋,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上多谋,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多谋,用本领、形象、业绩来证明自己、充实自己,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


关闭窗口
廉政观点
 
党风廉政 更多>>
· 北京首次组织开展高校“以案四说”...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首诊责任不落实 监管履职不力 辽宁...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 2021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第一季...
· 2021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西安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
· 我校举行2021年拟任处科级干部廉政...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