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观点>>正文
前哨不能失灵 接种刻不容缓
2021-05-19 09:18   审核人:

5月18日,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开进沈阳市三台子街道疫苗接种点。接种现场划分出等候、登记、分诊、接种、留观5个区域,程序分明、井然有序。(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5月16日起,辽宁营口鲅鱼圈区临时关闭全区所有个体诊所。(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时隔近一个月,国内多点零星病例再现。5月17日0时至19时,辽宁省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市2例,营口市2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5月13日至17日24时,安徽省共报告确诊病例7例,其中合肥市2例、六安市5例,共报告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六安市),目前尚处于医学观察中。

从安徽与辽宁的通报可以看出,两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着相似的问题:基层诊所哨点“失灵”,当地疫苗接种率较低。

基层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接诊了有疑似症状的病人,却没有及时上报,首诊责任不落实

连日来,安徽、辽宁出现多例本土病例。因首诊责任不落实、监管履职不力,营口和六安多人被问责。

5月16日,安徽六安市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对裕安区医疗机构及执业医师严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情况的通报》,多家医疗机构、医生及卫健委负责人被处理。裕安区西市街道响铃庵社区卫生服务站立即停业,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涉事有关人员暂停执业活动1年;执业医师欧某某在其妻开设的“儿童玩具”门市内,私自接诊首例确诊发热病人,涉嫌非法行医,移交司法机关;六安世立医院被行政执法机关责令立即停业整顿,涉事有关人员暂停执业活动1年。对医院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责令医院分别予以处分、撤职、解聘等处理。对医院法人代表依法调查处理。裕安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停职接受调查,区委、区政府被要求作出深刻检查。

辽宁公布的确诊病例流调信息显示,5月13日在合肥确诊的患者吕某,在5月3日20点来到位于营口市鲅鱼圈区的李波诊所,自述嗓子疼,无发热,当天开始输液,此后几天一共输液4次。这期间诊所多次给吕某输液,但是并未采取任何上报动作。5月9日晚,吕某乘坐火车到北京中转停留了数小时后,又乘火车抵达合肥,直到5月13日作为首个发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才被确诊新冠。

营口公布的流调信息显示,吕某看病输液的诊所大夫也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5月16日,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营口市鲅鱼圈区新冠肺炎疫情问责情况的通报,对营口市政府副市长金莉等多人进行问责,其中,鲅鱼圈区政府副区长李红阳受政务记过处分并被免职。此外,李波诊所也被予以关停,吊销李波执业证书。

安徽、辽宁两地的通报,透露出一个相似的细节:基层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接诊了有疑似症状的病人,却没有及时上报,未能尽早发现病例。

虽然本次疫情的源头尚在排查中,但目前看来,一些基层医院和诊所是造成疫情扩散的关键节点。两地的问责,也都不约而同提到首诊责任不落实、上级监管履职不力等问题。

基层医疗机构“失守”,没有发挥出哨点作用

“在本地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只要有发烧或咳嗽等症状,医务人员一定要想到新冠可能,对病人给予特殊的关注,只有这样,才可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疫情,防止疫情在更大范围扩散。”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基层医疗机构第一次“失守”。年初河北暴发的疫情中,“自行服药”和“基层诊所”成为流调的高频词。通报显示,多位病例曾在村诊所输液多日而未得到上报,甚至一些村卫生室和诊所的医护人员也被感染。今年1月,北京还出现了确诊病例到“黑诊所”输液的问题。一名顺义区的确诊病例在出现咽干、咽疼、头疼症状后,连续三天到“黑诊所”输液治疗,为该病例输液的人员竟然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在接诊咳嗽、发热等患者时,擅自诊断开药,且不按要求报告发热就诊患者情况。

“在新冠疫情发生前,基层医务人员关于传染病防控的培训相对较少,造成部分人员防控意识和责任感不强,没有发挥哨点作用。此外,就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大部分预检分诊、发热哨点均为疫情防控临时铺设,在设置规范、空间布局、流程指引、工作职责等方面尚存在不完善之处。”一名基层医生告诉记者。

除基层医生防控意识不强、基层医疗机构防控条件薄弱外,基层感冒咳嗽患者多、患者配合程度较低等因素也客观存在。尤其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时,公众防疫意识趋向懈怠,隐患就更加明显。这名基层医生表示,“本地已经几个月没有出现新冠病例,大家难免放松警惕,有时患者体温刚刚超过37.3℃,既没有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症状,也没有相关流行病学史,患者便觉得医生是小题大做,对分诊工作不太配合。”

基层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网底作用,地位至关重要。疫情之初,国家卫健委就发文,要求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范。去年6月,国家卫健委再发通知,要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所、门诊部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发热患者进行登记,在1小时内上报到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引导发热原因不明的患者到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治疗。通知要求,发热门诊的所有医务人员均应当熟练掌握并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和诊疗方案,加强个人防护,规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运送、保存和检测。对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医务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迅速报告和隔离,及时转入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不得擅自允许患者自行转院或离院。

“结合这次疫情,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培训和对发热病人的管理。”吴尊友说。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出现的防控漏洞,多地已相继作出部署。河北提出,禁止村卫生室和基层的个体诊所接诊发热患者。黑龙江要求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等哨点作用,基层医疗机构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做到登记、流调、隔离、转诊、交接和信息推送闭环管理,实行“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

5月16日,鲅鱼圈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临时关闭全区所有个体诊所。根据此前营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信息,该市将进一步加大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筛查力度,关口前移,采取最严格措施,强化发热患者的管控。同时,加强院感防控和基层医疗机构、小诊所以及零售药店的管理,确保不出纰漏。

“要对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机构进行培训,规范诊疗行为。此外,还要告诉老百姓要及时就医。国家卫健委在去年就发文,要在乡镇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建设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也要向老百姓进行标识,要发挥预警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咨询委员会专家、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说。

安徽、辽宁疫苗接种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两地新增确诊病例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统计数据显示,安徽、辽宁疫苗接种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此前介绍,5月14日安徽省接种人群覆盖范围达到每百人14.51剂次,同期全国每百人接种剂次为26。辽宁省卫健委11日透露数字显示,辽宁省每百人16.7剂次的接种比例也低于23.6的全国同期整体水平。

新冠疫苗的接种进度各省快慢不一。截至5月16日12时,位居全国首位的北京每百人接种剂次已达127.6,共接种2793.58万剂,完成全程接种1255.52万人。其中,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率达79.07%,老年人第一剂疫苗接种率为52.77%。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安徽、辽宁两地疾控部门均表示,截至5月16日12时,新增的确诊病例都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这里面有专业技术力量的问题,还有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宣传、动员的问题。”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认为。

“直到所有国家安全之前,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5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上晒出了自己接种新冠疫苗的照片。他表示,接种疫苗是实现真正群体免疫的方法,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在23%左右,这远远不够,要争取尽快达到70%至80%的接种率。

正在改观的是,包括安徽、辽宁在内的多地群众疫苗接种意愿上升。全国接种量从3亿到4亿,只用了9天时间。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董桂华透露,本月12日以来,该市每天的接种量都在10万剂次以上。合肥5月14日接种超过36万剂次,多地疫苗接种点出现排长队情况。

5月14日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1372万剂,创下3月14日中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度以来的单日纪录。截至5月1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0693.8万剂次。

用全民接种的确定性来应对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近日表示,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强化“人物同防”、做好闭环管理,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早在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就曾提出,影响疫苗接种意愿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由于我国采取了有力得当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总体平稳,部分群众误认为“感染风险比较低,暂时不需要接种疫苗来增加保护力”。

5月16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表示,“全球的疫苗接种速度很慢,很不平衡。”病毒的变异发生速度虽然没有流感病毒快,也没有完全逃逸疫苗的作用,但是由于疫苗接种速度不够快,最终病毒变异逃逸株的可能性在增大。

“衡量一款疫苗的好坏,一是安全性,二是有效性。”姜庆五解释,只要超过1000万人接种无重大的异常反应,安全性就无需担心,因为临床试验一般也很难超过这个规模。至于有效性,世卫组织认为超过50%有效性的疫苗就具有应用价值,因此,国内的疫苗安全有效,大家应该尽可能接种。

他进一步解释,“在同等暴露条件下,打疫苗的人比不打疫苗的人感染概率至少减少一半,对个人、对家庭都是有益的。包括英美在内的发达国家,近期疫情进程有所放缓,这就是疫苗起了作用。”

“如果不打疫苗,每个人都是易感者,打了疫苗后,至少有一部分人是免疫者,就有利于我们对新冠肺炎的控制。”姜庆五强调,我们决不能形成免疫学上的疫苗“洼地”。

就过往经验看,五、六月份至十一、十二月,疫情传播“相对较为平淡”,姜庆五建议,要抓住这个时间窗口,积极推广疫苗接种,“如果我们在年底完成10亿剂次接种,那么我们至少能有5亿到6亿的人完成全程接种,虽然还不足以形成免疫屏障,但人群中也具备相当的免疫比例。即使疫情防控万一出现疏漏,病毒的传播也不会轻易实现。”

姜庆五还建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让接种人群向老年人、18岁以下人群等延展。一方面,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在延长,对于那些没有免疫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应考虑到他们的接种问题,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对于高中生甚至初中生,也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放开接种。

病毒仍未远去,各地还需加快疫苗接种步伐,用全民接种的确定性来应对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


关闭窗口
廉政观点
 
党风廉政 更多>>
·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 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
·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
· 二十大党章解读 | 新征程上党旗飘扬
· 王晨在中国法学会会长会议上强调法...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
· 李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 中国共产党章程
·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 新征程领路人习近平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