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观点>>正文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2021-03-22 16:03 赵聪  西北大学出版社 审核人:

崔利民同志《反腐简论》一书近期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作为本书的责任编辑,在通读两遍这部36万字的书稿之后,我感到该书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突出“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主题,深入阐释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方略、路径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体现了直面问题的强烈忧患。理论研究归根到底是对问题的研究。问题是研究的支点,离开了问题,任何研究和探讨都是无根之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样决不能遮蔽问题、回避问题,而应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论述中,始终坚持正视问题、直面问题,而不讳疾忌医、回避遮掩。只有强化问题意识,才能凝聚党心民心。作者强调,“问题乃时代之声音,理当勇于直面;人心为最大之政治,务必顺其所愿”,强调直面腐败,必须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毅的政治勇气、务实的责任担当和清醒的政治自觉,强调要“迎着矛盾改,决不粉饰太平、讳疾忌医;对准问题抓,勇于正视现状、揭短亮丑”。同时,在《警惕当前反腐败领域的十个认识误区》《理性认识反腐败形势必须警惕20种错误观点》等文章中,对有关反腐败斗争的各种“杂音怪论”,进行了有力回应,有助于读者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忧患意识,坚定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

二是体现了清晰严谨的工作思路。作者长期工作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具有丰富的反腐败理论素养和工作经验。作者在成书时,将54篇文章分为反腐败思想和理论总结、反腐败错误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具体工作内容、党内重要政策法规解读4个主要部分,既独立成篇,又浑然一体,且绝大多数文章都已经在报刊公开发表,得到了业界的认同与肯定。全书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高度概括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惩贪的一系列举措和取得的卓著成效,并对有关反腐败党内重要法规进行了深入解读,既有理论的指导性,又有实践的操作性,文字精炼、要点清晰、论述透彻、颇有新意,不少独创性的见解读来令人耳目一新。这一点突出体现在作者对反腐败思想和理论的回顾总结和概括提炼上。比如,作者将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斗争新理念概括为“反腐十二论”,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总结为17个新论断,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思路梳理成“12345671”的音符等等,都脉络清晰、很有见底。此外,作者在论述观点时言简意赅、语言精炼,往往能一语中的、切中要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三是体现了爱憎分明的鲜明态度。马克思说过,哲学是“理性的激情”和“激情的理性”。没有理性,就没有透彻的剖析;没有激情,就不能感染读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文学作品是这样,理论文章也是这样。激情,对理论研究、理论宣传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作者的激情,源于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强烈感知,源于对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深刻理解,源于对我们党锲而不舍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定信心。作者对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论述,比如《全面从严治党的哲学思维》《以辩证思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文章,都充满了哲学思辨,既有理性的宣传阐释,也充满着激情和真情的解说;既有对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力正风肃纪的礼赞,更有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痛快淋漓的鞭挞。比如,在《反腐败的未来路径:强力治标下的有效治本》一文中,作者写道,“所谓当前反腐应由治标转向治本,反映的恰恰是那些逍遥法外的、潜在的腐败分子的急切期盼,是那些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的迫切愿望,是那些沆瀣一气、抱团成堆的腐败势力和既得利益集团的集体心声”,激情有力地痛斥了所谓“转向论”的本质。尤其是代序这篇赋体文章中抒发的对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感触,体现党中央精神,切合反腐败斗争实践,纵横铺陈,引经据典,文采沛然,气势磅礴。且书稿中大量使用对偶句和排比句,妙语如珠,警句时见,读起来朗朗上口,很有冲击力、感染力。

四是体现了警示警戒的良苦用心。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立身之本,也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本书不只是关于反腐败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工作探讨,更是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教育读本。从这个角度讲,本书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对于党员、干部培育廉洁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很有益处。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强调以德治党,不忘初心,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者在书中多处提到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党员素质,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抵制各种名利诱惑。尤其是各级“一把手”要带头遵守党纪法规,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领导干部必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并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作者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从中得到教益,真正受到震撼,触动思想、洗涤灵魂,认识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认识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认识到“自作孽,不可活”,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引为镜鉴、自觉自律。党的纪律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着眼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者强调既要强化纪律执行,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还需要通过开展广泛、深入、鲜活的纪律教育,促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外化于行。因此,作者对有关党内法规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解读和阐释,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明规矩、守底线、知敬畏,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五是体现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古人云,“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人之有忠也,犹鱼之有渊也”。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忠诚担当理应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素质、鲜明特征和自觉追求。作者在字里行间,无不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担当和政治定力。特别是在《坚守第一职责定位 扛起第一责任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好“五种人”》《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等文章中,强调“打铁之人”须有“铁打之身”,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只有自身硬过铁,才能真正打好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党章和宪法的捍卫者、守护者。通读全书,我们可以从书中展示的真知灼见中,感受到作者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真挚情怀。

腐败,自古有之;反腐,亦自古有之。反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它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通读书稿,我感受到作者对反腐败工作认识的全面、深入和透彻分析,领悟到作者身处反腐败第一线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热情与艰辛付出,体会到书中释放的严惩腐败的力度和对党员干部教育、劝诫、关爱的温度,更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的坚韧执着。历史与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党的力量越壮大、党的事业越发展,对党本身的要求就越高,就要越加不忘初心,越加重视反腐败。相信通过对本书的学习,读者也会如编辑一样,能够从中体会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深刻意义。

2021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反腐简论》一书在这一关键时刻的出版,正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


关闭窗口
廉政观点
 
党风廉政 更多>>
· 西安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
· 我校举行2021年拟任处科级干部廉政...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腐败...
· 陕西:部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领导干部违规...
· 纪检监察机关用活典型案例资源 以案...
· 对节前通报的16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
· 陕西严防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矿产开发
· 西安集中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等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