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观点>>正文
严守铁规矩 把住硬杠杠
2019-05-01 15:32   审核人:

    违规接受辖区内企业安排的宴请;收取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礼品礼金;借出国学习交流之机前往景点参观游览,并将应由个人承担费用从因公出国经费中支出;节日前夕违规操办婚宴并收受礼金,且未如实向组织报告有关情况;以女儿出国、父亲祝寿为名大肆敛财,接受下属赠送的礼金……“五一”前夕,中央纪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再次释放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每逢重要节点抓住典型通报曝光,早打招呼、早作提醒,已成为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必选动作,有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强化知畏知止意识。纠正“四风”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典型案例暴露的问题依然不可小觑。从“五一”前夕中央纪委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看,其中大多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不少是在节日假期,有的还是中央三令五申的老问题,这反映出“四风”问题根深蒂固,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和规矩不在乎、不敬畏,我行我素,“涛声依旧”;有的认为“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铜锤铁锤捣着谁算谁”,侥幸心理十分顽固。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也是党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作风建设是关乎人心向背和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作风建设亮丽名片获得越来越多“点赞”的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多次给改进作风、纠正“四风”的“疲劳综合征”打清醒剂,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决不允许反弹回潮、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有“徙木立信”的作用,纠正“四风”让人民群众坚定对党的信任信心。如果陷入一抓就好、一好就放、一放就松的怪圈,就会失信于党、失信于民。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正“四风”不能止步,更无路可退!

  克服不良作风不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不会一劳永逸。作风建设的任务非常繁重,现在取得的成绩只是阶段性的。有些成果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一些党员干部仅仅是因为高压震慑而“不敢”,“不能”的笼子还需不断健全,“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巩固拓展成果、防止反弹回潮的压力长期存在,治理隐形变异、解决深层问题的任务还很艰巨,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体推进纠正“四风”还要持续深化。

  风气养成重在日常教化,作风建设贵在长期不懈。坚决纠正“四风”和弘扬优良作风是作风建设的一体两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本质是密切联系群众,根本目的是继承好传统、发扬好作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以好作风、好形象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闭窗口
廉政观点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