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观点>>正文
贪廉一念间 荣辱两重天
2018-12-29 17:03   审核人:

●面对金钱、美色和名利等诱惑,必须高度警觉,切莫因一念贪私走上岔道、步入深渊。有道是:黑白分明隔一线,廉腐相克差一念。莫被尘埃半点染,当留清气满人间。

明代学者刘元卿《贤奕编·警喻》中记载了一个“猩猩嗜酒”的寓言故事:猩猩喜欢喝酒,猎人于是投其所好,在山下摆放了许多酒。猩猩闻到酒香后,虽然知道猎人是想用酒作诱饵,但仍然经受不住酒香的诱惑,还是上前尝了一小口。如此美酒怎能只喝一口!于是又尝了一大杯,慢慢地放松了警惕,开怀畅饮,最后醉倒,被猎人轻而易举地捕获。此则寓言警示今人:一个人成与败、善与恶、廉与腐,往往不过是一念之差。

人常说:“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人生由无数个“一念之间”拼接而成,一念很短,一生很长,但有时一念可能会影响一生。正可谓“一念之间,人生打岔”。清朝《格言联璧》一书有言:“一念疏忽,是错起头;一念决裂,是错到底。”由此可见,只有时刻自警自省,坚决杜绝“一念之差”,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有的时候,从公仆到贪官只是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也只是一步之遥。明朝洪应明《菜根谭》中写道,“人只一念贪私”,便会由刚直变为软弱,由聪明变为昏庸,由慈悲变为残忍,终将“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一旦把握不好那看似微不足道的“一念之间”,就很容易打开思想的“潘多拉魔盒”,冲毁精神的“马其诺防线”,导致“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许多落马贪官常用的忏悔语就是:因为一念之差走上了犯罪道路。只可惜“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前车之鉴,岂可不察?

在这方面,唐代诗人白居易时刻自省自检的律己精神,很是值得今人学习。他在离任杭州刺史返乡时,为收取一件小礼品而倍感羞愧,自责地写道:“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只因拿了这区区“两片石”,但性质却“重如千金”,有损自己多年的清廉操守。“利欲炽然即是火坑,贪欲沉溺便是苦海;一念清净,烈焰成池,一念惊觉,航登彼岸。”凡是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哪怕一分一毫也不要起贪心,更不要行贪举,否则便会因“一念之差”而有损清白,甚至身败名裂。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白袍点墨”的典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一袭白袍如果沾染了一滴墨汁,便将永远无法洗净。身为党员干部,应当清廉自守、防微杜渐,把谨防“白袍点墨”作为一辈子的信念去坚守。

毛毛细雨湿衣衫,点点贪念毁名节。面对金钱、美色和名利等诱惑,必须高度警觉,切莫因一念贪私走上岔道、步入深渊。有道是:黑白分明隔一线,廉腐相克差一念。莫被尘埃半点染,当留清气满人间。


关闭窗口
廉政观点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