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廉政观点>>正文
经常学、反复学,把党章刻印在心上
2018-10-24 15:10   审核人:

        2018年10月24日,距党的十九大党章通过之日正好满一年。一年的时间,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的历程中看,也许只是“弹指一挥间”,但足以让全党全社会感受到“党的根本大法”作出重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后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一年前的今天,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前的一项重要议题。十九大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写入党章,把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写入党章,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写入党章,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朝气勃发的精神风貌,也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过去一年,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内政外交国防开拓的新局面,还是管党治党建设党开启的新篇章,都离不开十九大党章提供的鲜明道路指引和坚强制度保证。理论与实践的互促互进,制度与现实的交相辉映,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融入日常、形成自觉。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极端重要性,就是要不断唤醒党章意识,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校准思想坐标,克服“本领恐慌”,既更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正如总书记所言,党章必须经常学、反复学,在学思践悟、循环往复中用心去体味“真理的甜味”,掌握其精髓和要义。经常学是“文火慢炖”的功夫,若是贪多求快,难免囫囵吞枣,反而不如将党章常备案头、时时温习,“随事印证”以去除思想的杂质、提炼经典的“厚味”。反复学则是对定力与耐性的考验,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没有“不厌百回读”的精神,哪能领会到个中三昧?十九大党章全文1.7万余字,拿在手里不过是薄薄的册子,但却字字千钧,每一句背后都有深厚的理论和实践支撑,正需要经历“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的反复比对琢磨,方能看出修改调整的门道、洞察变与不变的深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关键要入脑入心,把党章牢牢刻印在心上、贯彻落实在行动上,真正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综观近年来落马的党员干部,无不是先在思想上出现了偏差,偏离了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是没有学过党章吗?是不知道党章中的纪律规定吗?显然不是。问题出在学习流于形式、装了门面,眼里看过、耳边听过,却没往心里去,更别说身上、事上躬行。“刻印”意味着力度与深度,必须拿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劲头,学习、对照、反思、警醒,让这部根本大法、管总的章程成为行动指南和日常遵循。

  一周年纪念日,也是新起点。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做合格党员,都是无尽的过程,也要永远在路上。只有不断让思想的根须向党章这片沃土中深扎下去、汲取养分,广大党员才能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无惧风浪、逐光飞翔。

关闭窗口
廉政观点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