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重要文献>>正文
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9-11-16 15:35   审核人: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之后不久召开的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探索规范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讲政治、强功能,攻弱项、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在有的地方,基层党组织建设也还存在一些弱化、虚化、边缘化的不良倾向。这与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不相适应。对此,要着眼强基固本、长远发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武装起来、统一起来,不断凝聚起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选好配强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敢于担当、作风正派的党支部书记。这方面,许多地方都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实践。如,广东省从2018年开始,启动开展了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动态排查、整顿,截至今年10月底,动态排查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880个,撤换调整“四不”村(社区)书记600多名。在配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还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健全完善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机制,从严约束管理,强化激励保障,让基层党支部书记知敬畏、有干劲。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评先评优等基本制度,通过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查找解决问题,锤炼党性修养,推动基层党员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积极推行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做法,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

关闭窗口
重要文献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