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重要文献>>正文
赵乐际:自觉围绕主动服务主题主线 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2011-04-14 18:57   审核人: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化和丰富,是对党的执政理念的完善和发展,对于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陕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坚持群众路线,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之中

以人为本是执政为民的理论基础和本质要求,执政为民是以人为本的政治保障和具体实践,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体现了党的工作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要提高认识、始终坚持、自觉践行,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和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努力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成为行为准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定政策、作决策的依据,凡是对群众有利的事都全力做好,凡是对群众不利的事都坚决不做,努力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成为衡量标准。深入研究当前群众工作的新课题新矛盾,深刻把握服务群众的新特点新要求,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站在群众立场处理问题,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努力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成为一切工作的基本要求。 

二是完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制度。在进一步提高现行制度执行效能的同时,及时总结归纳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上升为务实管用的制度,不断完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制度体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健全决策机制,建立畅通无阻、运转协调、规范有效的民意反映机制,完善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政策评估机制,严格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减少和避免决策不当带来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依法行使权力,在法律和政策许可范围内开展工作,大力推进党务公开等各项公开制度,加强党内情况通报,改进包括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责任。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始终牢记我们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不论职务高低、在什么岗位,都要一以贯之、身体力行党员的义务与责任。围绕服务群众谋划发展,找准工作着力点,研究具体措施,把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人。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职能作用,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到工作指导原则、安排部署中去,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结合起来,加强对为民服务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各地各部门尽职尽责开展工作。 

四是提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成效。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为民措施,注重借鉴成功经验,主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善于把握规律,力争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与时俱进,增进干群感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同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帮助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带着感情和责任做群众工作,使群众不断得到更多实惠。因地制宜,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明确载体、丰富内容、多办实事、力求实效,增强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二、紧扣主题主线,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和主线。要自觉围绕主题主线,主动服务主题主线,着眼全局、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抓好调整经济结构、调控市场物价、做好“三农”工作等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规范和节约用地等重大部署实施情况的检查,促进科学发展措施的落实。继续开展对民生工程实施、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等情况的监督,强化对政府专项资金、扶贫救灾资金和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的检查,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促进改善民生任务的完成。严明党的纪律,开展纪律教育,加大执行力度,确保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二是完善惩防体系,强化源头治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为重点,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加快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惩防体系。探索创新、大胆实践,发挥制度建设管长远、治根本的作用,完善宣传教育、监督制约、查处惩治等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反腐倡廉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认真排查风险,严密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大办案力度,遏制腐败态势。发挥案件查办警示教育干部、震慑犯罪行为的作用,保持强劲办案势头,对所有腐败现象一查到底、坚决惩处。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商业贿赂案件和基层政权组织、重点岗位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案件。严厉打击受贿犯罪,依法惩治行贿犯罪,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四是强化专项治理,解决突出问题。牢牢把握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把专项治理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和防治腐败的有效手段,坚持惩处和规范相结合,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等专项治理,以重点带动全面、以关键突破全局,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基层事务公开和透明,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五是落实廉政准则,推进廉洁从政。深入贯彻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的落实,巩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开展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贯彻廉洁从政要求,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六是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认真贯彻中央的各项部署,结合全省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干部从大局出发,克服浮躁情绪,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全过程的监督检查,规范和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行为,防止和纠正“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问题,确保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三、强化使命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体现党性修养、关系事业成败。要牢记使命、紧盯目标,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一是始终以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立党为公、对党负责,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正确对待组织、群众和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和政治本色。以民为本、对人民负责,关心百姓冷暖疾苦,体察群众所思所盼,多思惠民富民之策,多行为民利民之举,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珍惜岗位、对事业负责,把心思和精力放到谋发展、促和谐上,静下心来学习,扑下身子工作,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敬畏历史、对自己负责,珍重人格、珍爱声誉、珍惜形象,以豁达的胸怀看待进退得失,以超然的境界对待金钱名利,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二是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永葆蓬勃的朝气,克服得过且过、安于现状心态,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思维,奋斗不息、奋发有为,“诫往修来,慎终如始”,在前进道路上不自满、不懈怠。保持昂扬的锐气,强化赶超意识和竞争意识,盯着排头找差距,对照先进学经验,正视矛盾敢抓敢管,直面问题敢于承担,以百折不挠的意志争创一流业绩。增强创新的勇气,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新难题,用创新的举措谋求新突破,用开放的思路增添新优势,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是始终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真抓实干,瞄准实现工作目标不放松,落实政策措施不放松,解决现实问题不放松,多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埋头苦干,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厉行勤俭节约,改进文风会风,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努力做出打基础、利长远、惠子孙的成绩。敢闯善干,见困难不退缩、见问题不推脱、见矛盾不躲避,主动开阔思路、眼界和胸襟,善于进行双向思维,结合实际大胆实践,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窗口
重要文献
 
党风廉政 更多>>
·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 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
·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
· 二十大党章解读 | 新征程上党旗飘扬
· 王晨在中国法学会会长会议上强调法...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
· 李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 中国共产党章程
·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 新征程领路人习近平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