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之窗  廉政教育  法规制度  廉政文化  信访举报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重要文献>>正文

贺国强在中央党校作反腐倡廉专题报告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参加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主持

2011-04-02 18:57   审核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4月1日在中央党校作反腐倡廉专题报告时强调,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贺国强全面介绍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他指出,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之一。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90年的伟大实践中,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方面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显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主要表现在,腐败行为在一些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现象依然严重,腐败案件类型、性质和作案手段等出现新变化,党员干部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比较严重。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完善,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着党员干部的思想,不法分子拉拢腐蚀公职人员,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不少中青年干部缺乏严格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反腐倡廉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等。我们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所存在问题的严峻性,更要坚定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政治优势,有一支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有长期以来反腐倡廉建设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一定能够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贺国强深刻阐述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着重把握的几个问题。他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充分运用和发扬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新的成效,积累了新的经验,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坚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三是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六是坚持不断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切实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合力;七是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大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贺国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在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党性修养、切实改进作风,正确行使权力、保持清正廉洁。他希望中央党校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张惠新、马馼、干以胜、李玉赋、吴玉良、王伟、屈万祥、姚增科、郝明金,中央党校校委员会成员,中央纪委副部长级室主任、副部级巡视专员张立军、崔海容、耿文清、王铁、张化为、宁延令、谢秀兰、滕久明,中央党校各班次学员、部分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等10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主持报告会。  

来源:监察部网站

关闭窗口
重要文献
 
党风廉政 更多>>
· 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做好“六稳”、...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
· 与吃喝有关的违纪行为辨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
·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疫情防控】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 【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
· 省纪委监委印发《法规适用指南》确...
· 读懂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的要求
·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30